2014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4年02月27日11: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诚信建设 文化创意产业 科学发展观 现代大学制度 高温补贴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 创新集群 学习型社会建设 动漫游戏 全生命周期管理

——2014年1月19日在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上海市市长杨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经济形势,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上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坚持市场导向,坚持以开放促改革,坚持先行先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国家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上海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国家相关部委共同推动下,我们全力以赴做好筹备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准的总体方案。推动投资便利化,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将清单以外领域的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制、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审批制全部改为备案制,实施境外投资备案管理,推行工商登记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登记制。推动贸易便利化,启动海关和检验检疫“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联动监管试点。推动服务业开放,落实银行服务、融资租赁、增值电信等领域的一批开放措施。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推开,进展顺利。深入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一批改革举措先行先试。深化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广播影视业顺利纳入试点范围,改革效应进一步显现。启动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导向的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一批企业集团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有序推进。免征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非公有制经济增长快于国有经济。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完善总部经济发展政策,推动利用外资向文化、卫生、教育等领域拓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新增42家。启动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试点,举办首届中国上海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占全国比重达到30%左右。强化走出去重点项目服务机制,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超过100亿美元。按照国家部署,推进对口支援,帮助喀什、遵义等地建设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发展旅游等特色产业,加强与长三角等地区的交流合作,服务全国水平继续提高。

(二)坚持以提高经济质量效益为中心,狠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7%,地方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9.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上涨2.3%。着力提升“四个中心”功能,成功推出国债期货、沥青期货、黄金交易基金,推行航空货邮中转集拼、跨境电子商务等试点,集聚中国建设银行上海中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上海中心等功能性机构,金融市场交易额达到639万亿元,集装箱水水中转比例提高到45.4%,商品销售总额超过6万亿元。鼓励运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制度推进产业升级,加大力度支持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新型显示、高端医疗器械等重大项目发展,制定新一轮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实施意见。金融、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保持两位数增长,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和邮轮经济迅速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62.2%。实施国务院批复的张江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向张江示范区下放一批审批权限,落实股权奖励个人所得税分期缴纳等支持创新政策。新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94项,促进光刻机、重大新药等科技成果产业化,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3%左右。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3件。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发布实施节能减排地方标准,淘汰落后产能660项,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5%以上。

(三)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进社会建设和文化发展,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 43851元和 19208元,分别比上年增长 9.1%和10.4%。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实施扶持失业青年就业启航计划,依法规范劳务派遣用工,帮助1.1万人成功创业,新增就业岗位60.1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调整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缴费比例,制定实施城乡统一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办法,提高养老金水平,提高城乡低保、最低工资等标准,提高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和农村奖励扶助标准。首次向城乡低保家庭和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一次性高温补贴,扩大医疗救助范围,开展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生活救助,迈出解决支出型贫困的第一步。实施新一轮农村综合帮扶政策,提高经济相对薄弱村的自我发展能力。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新增养老床位5155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达到28万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新建筹措保障性住房和实施旧住房综合改造11万套,基本建成10.4万套,完成大型居住社区外围市政配套项目40个,拆除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74.6万平方米,各类保障房受益面继续扩大。完善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新增61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推行小学“零起点”教学和等第制评价,深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基本完成行业高校划转,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有效防控H7N9禽流感,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推广家庭医生制度,建成健康信息网,建立市民电子健康档案,医疗服务水平继续提高。举办首届市民文化节,组建上海报业集团,建成儿童艺术剧场。举办市民体育大联赛,参赛市民达128万人次,在7个区开展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试点,一批品牌体育赛事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上海体育健儿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妇女儿童、残疾人和慈善事业稳步发展,国防动员、双拥、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事、港澳、对台、侨务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施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实现人口管理从条件管理向积分管理的重大转变,基本完成协管员队伍整合转制,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开展社会治安专项行动,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四)推动建设重心向郊区转移,城乡建设管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力度继续加大。建成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轨道交通11号线二期和12号线、16号线部分区段投入运营,运营线路新增99公里、总长达到538公里,天然气主干管网二期等项目竣工运营。强化落实安全责任制,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充实街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量,发布交通发展白皮书,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开展养护作业市场化改革,城市运行总体平稳有序。着眼于弘扬上海世博会理念、共享城市最佳实践成果,推动设立“世界城市日”。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光纤到户覆盖新增123万户,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覆盖新增126万户,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开通试运行。深入推进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环保投入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3%左右,主要污染物减排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新增绿地1050公顷。黄浦江两岸等重点区域和郊区新城建设有力推进。制定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完成100个村庄、4万农户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完成1150公里村内道路、910座危桥改造。保持地产农产品有效供给,启动食用农产品市场体系新一轮规划建设,确保主副食品生产供应。

(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政府改革建设取得新进展。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本市30条实施办法,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政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制定政府职能转变方案,完成部分政府机构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调整审批事项153项,率先清理行政审批涉及的评估评审。着力提高行政效率,推行无纸化办公,大幅压缩会议、文件、简报,市政府全市性大会比2012年减少50%。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深化市级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决算的公开,首次公开市级行政单位行政经费、部分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着眼于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与群众工作能力,改进公务员培训方式,强化责任追究和效能监察,勤政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主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创新驱动发展的积极效应持续显现,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上海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上奉献智慧和力量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中央各部门、兄弟省区市和驻沪部队、武警官兵,向关心和支持上海发展的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结构调整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服务业集聚辐射能力不强,先进制造业发展后劲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尚处于培育阶段。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有待充分发挥,要素市场发展不充分,政府干预过多、监管不到位,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没有完全确立。摆脱传统发展路径日益紧迫,人口总量和结构问题越来越突出,建设用地规模接近极限,环境承载压力加大,雾霾等大气污染问题突出。改善民生仍需加大力度,就业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旧区改造难度加大,城乡区域之间差距依然较大。创新社会治理更加迫切,多元化群体利益的协调难度增大,城郊结合部脏乱差等问题凸显,城市安全存在不少隐患,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亟需提高。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中还有不少缺点和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服务群众不够自觉主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办事拖拉的情况时有发生。改革创新意识不够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问题比较突出,敢闯敢试敢担当的勇气不足。行政效率不够高,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重形式轻实效、重布置轻执行的现象仍较普遍。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所弱化,贪图享受、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依然存在,极少数人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败。这些问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有所改进,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我们要直面问题,进一步从思想认识上深挖根源,在建章立制中强化举措,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