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提出制定"非宜居地区"生态移民工程

2012年05月29日11: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农业现代化 非宜居地区 生态移民工程 劳动生产率 竞争优势 木桶原理 农业创新体系 农业金融体系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提出,实施生态移民工程,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中科院专家解释说,有些地区,地理和气候条件不适合人类居住和发展,简称“非宜居地区”。

如果现代化要惠及全体国民,就必须把“非宜居地区”的居民迁移出来,使他们有机会全面参与现代化。这种移民可简称为“生态移民”。有些地区,直接进行“生态移民”有困难,可采取“间接移民”办法。根据国家义务教育法规,把“非宜居地区”居民的未成年子女,迁移到县镇中学,接受9年或12年免费义务教育。接受完义务教育的子女,鼓励他们不返回父母所在的“非宜居地区”,可以在城镇或乡村就业安家;鼓励他们动员和吸引他们的长辈,离开“非宜居地区”,与他们同住。这种“间接移民”可简称为“教育移民”。

首先,建立联合专家组,对全国的“非宜居地区”进行普查,获取完整数据和资料。

其次,研究制定“非宜居地区”的生态移民和教育移民的政策纲要。

其三,研究制定“非宜居地区”的“生态移民工程”的行动计划。

其四,以省市为单位,执行和落实“生态移民工程”的行动计划。

其五,研究和制定“非宜居地区”的生态保护和合理开发政策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