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提出对农村贫困家庭发放年度小康券

2012年05月29日11: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农业现代化 战略要点  劳动生产率 竞争优势 木桶原理 农业创新体系 农业金融体系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提出,实施农村小康工程,消灭农村绝对贫困。

报告指出,消灭绝对贫困现象,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继续推进“国家反贫困战略”,帮助全体国民摆脱绝对贫困。《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建议,实施“小康工程”,在2020年前消灭绝对贫困。农村是绝对贫困现象的多发区。在农村地区实施“农村小康工程”,消灭农村绝对贫困现象,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前提。

首先,科学界定农村绝对贫困的标准。可以参考世界银行的国际贫困标准。考虑到中国的国情,我们建议把“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0%”作为相对贫困标准,把“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作为绝对贫困标准。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1》,2010年全国人均国民收入约30070元;农村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3000元的家庭约为21.8%,人均纯收入低于1500元的家庭约为5.2%。由此可见,中国农村反贫困的任务非常艰巨。

其次,实施农村小康工程,对农村贫困家庭提供三项爱心帮扶。一是发放年度小康券;二是提供教育帮助,包括免费义务教育,高中和大学助学金;三是提供免费大病医疗保险,避免因病致贫的现象。一是生活帮助,二是教育扶持,三是社会保险。

其三,制定科学的管理方法。年度小康券的使用,有效期为一年,一次性使用;它的适用范围是:仅限于购买生活用品和农用品。

其四,经费来源采用分摊制。分摊比例是:中央财政80%,省财政2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