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现代化路线图 运河路径及基本任务等

2012年05月25日15: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农业现代化线路图 基本思路 运河路径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提出了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路线图,报告指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路线图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基本路径的一种系统集成。它的基本思路是:根据综合农业现代化原理,协调推进两次农业现代化,加速从传统农业向初级现代农业和高级现代农业的转型,迎头赶上发达国家第二次农业现代化的先进水平;在2050年前,达到世界农业中等发达水平,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在21世纪末,达到世界农业先进水平,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全国人民享受世界先进水平的营养供应和生活质量。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路线图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路线图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基本路径的一种系统集成。它的基本思路是:根据综合农业现代化原理,协调推进两次农业现代化,加速从传统农业向初级现代农业和高级现代农业的转型,迎头赶上发达国家第二次农业现代化的先进水平;在2050年前,达到世界农业中等发达水平,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在21世纪末,达到世界农业先进水平,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全国人民享受世界先进水平的营养供应和生活质量。

中国农业现代化路线图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运河路径、战略目标、基本任务、监测指标、农业效率监测、农业结构监测、农民生活质量监测和战略要点等八个部分。关于战略要点,将在后面专题讨论。

1. 中国农业现代化路线图之一:运河路径

根据广义农业现代化理论(表2-12),21世纪农业现代化有三条基本路径:第一次农业现代化路径、第二次农业现代化路径和综合农业现代化路径。2008年中国农业实际上已经是两次农业现代化并存,农业水平地区差异比较大。从理论和实际角度考虑,综合农业现代化路径是中国的合理选择,这种路径可以简称为农业现代化的运河路径(图3-1)。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运河路径是:协调推进两次农业现代化并持续向第二农业现代化转型,协调推进农业市场化、机械化、信息化、绿色化和国际化,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大幅度提高农业效率和农民收入,大幅度改善农民福利与生活质量,大幅度降低农业增加值和农业劳动力比例,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和农业国际地位,迎头赶上发达国家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水平;在2050年达到农业现代化的世界中等发达水平,在21世纪末达到农业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包括农业效率、农业效益、农民福利和生活质量、农业制度和农业技术等达到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图3-10)。

 

 

 

 

 

 

 

 

 

  


3-10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路线图之一——运河路径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