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现代化目标:2050年左右达世界中等水平

2012年05月25日15: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农业现代化 目标分析 目标理论 21世纪 政策目标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中对中国农业现代化的目标从理论和政策两个角度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农业现代化目标的制定,需要遵循农业现代化的规律,需要重视农业现代化的多样性,需要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农业是以动植物为生产资料的产业,动植物生长需要特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不同国家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不同,农业现代化的政策选择必然有所差别。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分析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分析,可以从理论和政策两个角度展开。第二章第四节讨论了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和规划,以及制定方法(表2-29和表2-30)。农业现代化目标的制定,需要遵循农业现代化的规律,需要重视农业现代化的多样性,需要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农业是以动植物为生产资料的产业,动植物生长需要特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不同国家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不同,农业现代化的政策选择必然有所差别。

1. 21世纪中国农业现代化的理论目标

根据广义农业现代化理论,在21世纪,中国农业现代化的理论目标有三个。目前,第一个目标是固定目标,第二个和第三个目标是动态目标。

第一个目标: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的市场化、专业化和机械化等,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指标达到1960年代农业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2008年中国第一次农业现代化完成了76%;约有7个指标已经达标,5个指标没有达标(包括农业劳动生产率、农业综合生产率、农民人均供应人口、农村卫生设施普及率、农业劳动力比例) 

第二个目标:完成第二次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的信息化、生态化和高效益等。2008年大约有28个国家进入第二次农业现代化,预计它们要到21世纪后期才能完成第二次农业现代化。2008年中国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指数为35%,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差较大;谷物单产已经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值,农民素质和旅游农场比例指标没有数据

第三个目标:迎头赶上世界农业先进水平,成为农业现代化的国家。如果用综合农业现代化指数来衡量,2008年中国综合农业现代化指数约为38%,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差较大;农民人力资本指数(农民平均受教育年数)没有数据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