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报告阐述农业现代化的应用研究

2012年05月25日15: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应用研究 外国学者 中国学者 理论框架 农业实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中对包含了外国学者和中国学者对农业现代化的应用研究,指出农业现代化的应用研究,是把农业现代化作为一种客观事实,把农业现代化理论作为一种理论框架,并运用这种理论去研究或指导农业实践。

农业现代化的应用研究

农业现代化的应用研究,是把农业现代化作为一种客观事实,把农业现代化理论作为一种理论框架,并运用这种理论去研究或指导农业实践。它可以大致分为三个方面。其一,农业现代化的定量研究,包括农业现代化评价、农业发展评价和农业竞争力评价等。其二,农业现代化的政策研究,包括农业指标、现代农业、农业发展、农业政策分析和农业政策制定等。其三,农业现代化的跨领域应用,如把它作为其他领域研究的分析背景等。

1. 外国学者的应用研究

20世纪70年代的研究工作。在福特基金会的支持下,Malone, ShastryFrancis1970)在印度制定了一个《农业现代化指南》。Morrissy1974)研究了墨西哥和中美洲的水果和蔬菜加工,提出通过生产合同促进农业现代化等。

20世纪80年代的研究工作。Arnon1981)研究了发展中国家农业现代化的资源、潜力和困难,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Stark1981)研究了农业现代化与生育的关系等。.

20世纪90年代的研究工作。 Chonchol1990)研究了拉丁美洲的农业现代化与农民战略。Bos1992)研究了发展中国家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植物病毒传播问题。Pomareda1992)研究了农业现代化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关系等。

21世纪初的研究工作。国际劳工组织(ILO2000)研究了全球经济中的可持续农业,讨论了农业现代化与就业的关系。Bahiigwa, RigbyWoodhouse2005)研究了乌干达的农业现代化与反贫困问题。Lohmar, Gale, TuanHansen2009)研究了中国改革30年的农业现代化,认为挑战仍然存在等。

2. 中国学者的应用研究

1)农业现代化的定量研究

农业现代化的定量评价研究受到中国学者的高度重视。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收录的“农业现代化评价”论文有21篇(截至2011-11-24)。杨万里和徐明星(2001)的《农业现代化测评》评价了世界34个国家和中国各地区的农业现代化水平等。

2)农业现代化的政策研究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农业现代化的政策研究非常活跃。这种政策研究大致有两种模式。其一,研究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其二,研究现代农业的发展途径。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收录的“现代农业”论文有7486篇(截至2011-11-24)。黄祖辉、张冬平和潘伟光主编(2008)的《求索中国特色现代农业之路》汇集了我国学者关于现代农业的思考。蒋和平和辛岭(2009)的《建设中国现代农业的思路与实践》分析了现代农业的内涵、特征和类型等。

中国学者的农业现代化政策研究,既注意借鉴国外农业现代化和现代农业的经验,也关注中国特色和地区差异。不同地区的农业现代化政策不可一刀切,应该因地制宜。

(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何传启专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