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报告阐述农业现代化的概念研究

2012年05月25日14: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概念研究 中国学者 国外学者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中通过国内学者和国外学者这方面对农业现代化的概念研究进行分别的阐述。

 

农业现代化的概念研究

关于农业现代化的概念研究,大致有三种思路。其一,根据现代化过程农业变迁的事实,抽象出农业现代化的概念。其二,根据学术文献的有关内容,归纳或推导出农业现代化的概念。其三,根据社会理想或个人理想,阐释农业现代化的概念。当然,有些时候是综合研究。

1. 国外学者的概念研究

农业现代化的相关文献,在处理农业现代化的时候有三种做法。其一,直接用农业现代化概念,但不对农业现代化做解释或定义。其二,根据自己的理解,解释农业现代化的含义,但不规范。其三,根据相关文献或农业变迁的事实,给出农业现代化的定义。关于农业现代化的阐释,迄今没有统一认识,不同国家的学者观点有差异。这里介绍三种观点供讨论。

美国学者舒尔茨(Schultz, 1964)认为,农业现代化就是利用现代生产要素改造传统农业,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人均小时农业产量)。农业可以分为三类:传统型的、过渡型的、现代型的,农业现代化是从传统型农业向现代型农业的转变,过渡型农业则是这种转变的中间类型。传统农业的特点包括:生存性农业、劳动密集、依靠人力和畜力、劳动生产率低等。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 2000)认为:农业现代化是一个渐进过程,它是工业化、育种技术、运输和通信技术的进步的结果,并伴随着农场规模的扩大,以及国际农业系统的两极分化等。现代农业革命包括机械化、生物技术、化学农业、灌溉、种质保护和专业化等。

荷兰学者喀拉尔(Karel,2010)认为:农业现代化是一个过程,包括农业系统的现代化和农场的工业化等,农业系统现代化过程有三个特点:理性化、专业化和规模化;1970年以来农业系统现代化的新特点是环境意识的影响。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