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报告分析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前景

2012年05月25日12: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 农业现代化 前景 路径 21世纪 农业要素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重点分析讨论了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前景。

 

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关于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前景分析,带有科学猜想的性质。在本期报告里,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前景分析,时间跨度为20082100年(约92年),分析对象包括世界农业现代化的整体前景、世界农业三大方面的前景和国家前景等,分析方法包括路径分析、情景分析和外推分析等。这种前景分析,只是讨论一种可能性,而不是精确预见,有一定参考意义。

1. 世界农业现代化的整体前景

世界农业现代化的整体前景分析需要专题研究。这里主要讨论三个问题:21世纪世界农业现代化的路径、水平和宏观结构。显然这种讨论是非常初步的。

121世纪世界农业现代化的路径分析

21世纪世界农业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主要的决定因素包括: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逻辑和农业需求、农业科技的重大突破和国际互动的战略需要等。根据过去300年的历史经验,结合21世纪农业科技发展的趋势和前景,可以对21世纪世界农业现代化的路径进行展望。

根据第二次现代化理论(何传启,1999),从人类诞生到21世纪末,人类文明发生了四次意义深远的革命,相应产生了四个时代,每一个时代的文明挑战和成就是不同的,文明发展具有内在逻辑(表1-108)。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变是第一次现代化,从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转变是第二次现代化。2008年世界现代化的状况是两次现代化并存,世界前沿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发展期,世界平均处于第一次现代化。在21世纪里,如果人类文明的历史逻辑没有本质改变,那么,人类文明将继续推进知识文明,世界现代化将继续是两次现代化并存,世界前沿将逐步达到第二次现代化的光辉彼岸。 

如果没有发生世界性的重大危机,21世纪世界现代化的路径将是20世纪的延续。

21世纪世界现代化路径将是混合路径,或者说是几种路径的集合。主要路径包括:发达国家的第二次现代化路径、发展中国家的第一次现代化路径、第二次现代化路径和综合现代化路径等。在第二章我们还将专门讨论现代化路径。

21世纪世界农业现代化的路径将是世界现代化路径在农业领域的体现,将是几种路径的集合。主要路径包括:农业发达国家的第二次农业现代化路径、农业发展中国家的第一次农业现代化路径、第二次农业现代化路径和综合农业现代化路径等。

221世纪世界农业现代化的整体水平

21世纪世界农业现代化的整体水平,主要的决定因素包括:农业科技的重大突破、重大创新的扩散速度、世界文化的趋向、国际竞争的合理程度等。如果21世纪农业科技突破的频率、创新扩散的速率、世界文化和国际竞争的合理程度不低于20世纪后50年,如果21世纪不发生改变人类命运的重大危机(如核危机、能源和宇宙危机等),那么,可以根据20世纪后期世界农业现代化水平和速度,外推21世纪世界农业现代化水平。当然,21世纪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外推分析只能提供一种可能性,而不是必然性。

首先,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先进水平的情景分析(表1-109)。一般而言,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先进水平可以用农业发达国家(高收入国家)平均值代表。大体而言,2050年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先进水平会比2008年提高3倍,2100年会比2050年提高约5倍。

其次,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平均水平的情景分析(表1-110)。一般而言,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平均水平可以用世界平均值代表。大体而言,2050年第一次农业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平均值将达到100,世界平均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当然还有很多国家没有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的时间比农业发达国家大约晚90年;2050年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平均值将达到121165,大体相当于2020年的农业发达国家水平;2100年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平均值将达到487960,大体相当于2070年的农业发达国家水平,按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指数估算,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平均水平大致比世界先进水平落后约30年。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