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报告阐述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2012年05月25日11: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农业现代化 历史进程 中国科学院 阶段 内容 三次浪潮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重点讨论了世界整体的农业现代化,深入分析了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指出了世界农业现代化的主要阶段、主要内容、主要结果、主要动力、主要模式。

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指从它的起步到目前的历史过程。世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研究,时间跨度约为300年;分析内容包括世界整体的农业现代化、世界农业三大方面的现代化、世界范围的国家和地区农业现代化等。关于世界农业三大方面现代化,前面已有专门分析。关于国家和地区农业现代化,需要专题研究。这里重点讨论世界整体的农业现代化。

世界整体的农业现代化是一个多维度的历史过程,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分析内容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选择。下面简要讨论它的阶段、内容、特点、结果、动力和模式。

1. 世界农业现代化的主要阶段

世界农业现代化的阶段划分,应该与世界和经济现代化的阶段划分相协调,因为农业现代化是世界和经济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当然,它们并非完全同步,而且存在国家差异。

首先,关于世界现代化的阶段划分没有统一认识(图1-34,专栏1-5)。一般而言,阶段划分可以依据它的前沿轨迹和特征进行。事实上,人类文明的历史阶段和社会阶段的划分,都是依据人类文明进程的前沿轨迹和特征进行的。当然研究角度不同,认识会有所差别。

 第二次现代化理论认为,在1821世纪期间,根据它的前沿内涵和特征,世界现代化过程可以分为两大阶段和六次浪潮(表1-87);其中,第五次和第六次浪潮是一种预测。

其次,世界经济现代化的主要阶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提出经济现代化的两大阶段和六次浪潮(表1-88)。虽然农业现代化与经济现代化并非完全同步,而且存在国家差异,但是,经济现代化的两大阶段和六次浪潮,可以为农业现代化研究提供一个分析框架。

其三,世界农业现代化的主要阶段。参照经济现代化的阶段划分,在1821世纪期间,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前沿过程大致包括两大阶段和六次浪潮,它们有不同特点(表1-89)。 

1-89  世界农业现代化的两大阶段和六次浪潮

浪潮

大致时间

六次浪潮的内容

两大阶段

第一次

17631870

商品化、市场化、机械化、科学化、组织化

第一次农业现代化

第二次

18701945

化学化、水利化、电气化、专业化、工业化

市场化、机械化、化学化、

第三次

19461970

集约化、体系化、良种化、标准化、自动化

工业化、农业比例下降

第四次

19702020

生态化、信息化、知识化、国际化、多样化

第二次农业现代化

第五次

20202050

精准化、智能化、优质化、工程化、多样化

知识化、信息化、生态化、

第六次

20502100

工厂化、订单化、自然化、多样化

多样化、工厂化、国际化

    注:六次浪潮的划分和内容是相对的,有些内容在几次浪潮中都出现,但重点可能有所不同。第五次和第六次浪潮是一种预测,将决定于未来科技和人口的发展。 

2. 世界农业现代化的主要内容

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内容非常丰富,可以和需要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这里按照历史时间,按农业现代化的两大阶段和六次浪潮的顺序,简要介绍它的主要内容。

1)世界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的三次浪潮

其一,农业现代化的第一次浪潮(约17631870年)。主要指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欧洲发生的农业革命,内容包括农业生产科学化(引进新品种和“科学种田”等)、农业产品商品化、农业经济市场化、农业技术机械化、农业用地集中化、农业劳动专业化、农业合作社和公司型农场等现代农业组织形式兴起、农民识字率提高、农业劳动力和增加值比例下降等。

其二,农业现代化的第二次浪潮(约18701945年)。主要指第二次工业革命和两次世界大战期间世界农业的前沿变化,内容包括农业技术机械化和电气化、农业经济商品化和市场化、农业生产专业化和规模化、农业经营制度化和企业化、化学肥料和农药的使用、农业水利的发展、优良品种和农业科技的发展、农民素质提高、农业劳动力和增加值比例继续下降等。同时,水土流失加剧,农业污染出现,农业经济周期性危机发生,农业受自然灾害影响仍然严重等。

其三,农业现代化的第三次浪潮(约19461970年)。它包括第三次产业革命对世界农业的影响和农业国家的绿色革命等。世界农业的前沿变化包括农业技术的机械化、电气化和自动化,农业生产的专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农业服务的市场化和专业化、农业的集约化、良种化、水利化和化学化继续发展、国家农业政策和农业经济系统化、现代农业科技继续发展、农民素质大幅度提高、农业劳动力和增加值比例继续下降、国际农业贸易增加、化肥和农药污染引起世界关注等。在此期间,发达国家先后完成以市场化、机械化、化学化和系统化为主要特征的第一次农业现代化,形成高效的、科学的现代农业的经济、技术和政策体系。

绿色革命是20世纪60年发生在发展中国家的一场技术革命,以大规模采用农作物优良品种和现代农业技术、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为特征。国际农业科研机构培养成功矮杆、半矮杆和高产的小麦和水稻新品种,并在发展中国家推广,11个发展中国家水稻亩产提高约60%

2)世界第二次农业现代化的三次浪潮

其一,农业现代化的第四次浪潮(约19702020年)。受高技术、信息革命和生态革命的影响,世界农业前沿发生深刻变化。首先,信息革命引发农业的信息化浪潮。其次,生态革命引发生态农业、持续农业、有机农业和绿色农业等的兴起。其三,高技术包括生物技术等高技术的发展,丰富了农业的技术选择,扩展了农业的发展前景。其四,知识经济和知识社会的兴起,带动农业经济的知识和生态转型,知识型农业快速发展。知识型农业目前的特点包括知识化、信息化、生态化、自然化、多样化、智能化、精准化和工厂化,农业比例继续下降等。

其二,农业现代化的第五次浪潮预计发生在20202050年期间。它以新生物学革命为基础,包括生物工程、纳米工程、信息工程和新能源技术等在农业部门的应用和变化等。农业比例下降的趋势有可能发生逆转,知识型农业劳动力和增加值比例有可能上升。

其三,农业现代化的第六次浪潮预计发生在20502100年期间。它以新物理学革命为基础,包括太空技术、生物工程、新型能源、超级制造和超级运输在农业部门的应用和变化等。知识型农业高度发达,工厂化、自然化和订单化农业等成为基本特征。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