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报告分析世界农业要素的截面

2012年05月25日11: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农业要素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选择了6个截面为对象,对世界农业要素进行了深入阐述与剖析。

世界农业要素的截面分析

农业要素的截面分析选择6个截面为对象,重点是2008年截面。

1. 农业要素的2008年截面分析

12008年农业要素的截面特征

一般而言,农业要素涉及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定量指标涉及农民、农村和农业环境等,定性指标涉及农业科技、农业制度和观念等。关于定量指标,我们选择38个变量进行比较(表1-76和表1-77)。关于定性指标,我们进行定性讨论。

22008年截面农业要素定量指标的世界前沿和国际差距

关于农业变量的世界前沿和国际差距的分析方法,在农业生产的世界前沿和国际差距分析时已有介绍。这里,介绍2008年农业要素定量指标的世界前沿和国际差距(表1-78)。

3)农业要素定量指标的截面特征和时序特征的比较

2008年截面的38个农业要素定量指标中,有18个农业变量的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完全一致,有4个农业变量的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不完全一致,16个指标数据不全,没有农业变量的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相互矛盾(表1-79)。这说明农业经济指标的变化同样是复杂的。

4)农业要素定性指标的截面特征

农业要素的定性指标包括农业科技、农业制度和农业观念。关于它们2008年的截面特点,需要大量篇幅进行讨论;可以参考本章第二节时序分析的知识经济时代的农业科技(表1-51)、农业制度(表1-52)和农业观念(表1-53)。这里不再重复。

2. 农业要素的2000年截面

2000年农业要素截面分析,国家分组按2000年国家经济水平(人均国民收入)分组,分析变量为38个。其中,13个指标与国家经济水平正相关,5个指标负相关,5个指标相关不显著,15个指标数据不全(表1-80);17个指标的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完全一致,5个指标的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不完全一致,没有指标的截面特征与时序特征相互矛盾(表1-81)。

农业要素的定性指标的2000年截面特点,可以参考本章第二节时序分析的知识经济时代的农业科技(表1-51)、农业制度(表1-52)和农业观念(表1-53)。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