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报告分析世界农业生产的时序

2012年05月25日11: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农业生产 时序分析 农业资源 变化趋势 农业投入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对世界农业生产的时序分析进行了深入阐述与剖析。

世界农业生产的时序分析

农业生产涉及许多方面和要素,我们不可能对每一个方面和要素都进行分析,只能选择有代表性的方面和统计数据比较齐全的指标进行分析。这里重点讨论农业生产的自然资源、农业投入、农业生产的规模、效率和结构(表1-15)。尽管这种分析很不完备,但可以提供有用信息。

1. 农业资源的时序分析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网上资料,农业资源涉及土地、淡水、肥料、种子、劳动、投资、机械、农药、农业科技知识和其他自然资源等。在这里,我们选择农业自然资源的10个变量进行分析(表1-15);它们与国家的农业地理特征紧密相关,与国家的农业“发展水平”的相关性不显著,都属于特征变量。

1)农业资源的变化趋势

一般而言,资源总量的变化,比较小和比较慢;人均资源的变化,比较大和比较快。

人均资源与人口成反比,与资源总量成正比。随着世界和许多国家的人口增长,人均资源的总体趋势是下降;有些国家人口出现负增长,人均资源上升。

根据它们的变化趋势,农业资源的10个指标可以分为两类:

下降变量:人均国土面积、人均陆地面积、人均淡水面积、人均农业用地、人均可耕地面积、人均谷物面积、人均牧场面积、人均园地面积、人均淡水资源等。

转折变量:人均森林面积等。有些国家人均森林面积先降后升。

这里,不妨用人均可耕地面积(图1-8)的变化为代表,反映人均农业资源的变化。 

2)农业资源的世界前沿和国别差异

首先,农业资源的世界前沿。在统计学意义上,人均农业自然资源与农业劳动生产率之间没有显著关系(表1-16),人均国土面积等8个指标与农业的“发展水平”之间没有显著关系。讨论农业资源的世界前沿,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在农业资源方面没有“世界前沿”。

 

1-16  农业自然资源与农业劳动生产率的相关系数

项目

人均

国土面积

人均

农业用地

人均

可耕地

人均

谷物面积

人均

园地

人均

牧场面积

人均

森林面积

人均

淡水资源

1970

-0.195

-0.164

-0.035

-0.049

-0.200

-0.164

-

-

2000

0.024

-0.039

0.183

0.155

-0.059

-0.039

0.112

0.139

2008

-0.007

-0.074

0.099

0.078

-0.068

-0.080

0.104

0.115

注:国家样本为79131个。相关性都没达到显著程度。指标单位见表1-13,“-”表示没有数据,后同。 

其次,农业资源的国别差异非常大。例如,2000年人口超过100万的131个国家,它们的人均农业用地、人均可耕地面积和人均森林面积的最大相对差别超过1万倍,人均国土面积、人均谷物面积和人均淡水资源的最大相对差别超过1千倍(表1-17)。 

2. 农业投入的时序分析

农业投入涉及劳动、土地、资本和技术等要素。我们选择19个农业投入指标为代表;其中,7个指标为水平变量,6个指标为交叉变量,6个指标为特征变量。

1)农业投入的变化趋势

农业投入指标的变化趋势是:6个指标属于上升变量,3个指标属于下降变量,4个指标属于转折变量,6个指标属于地域变量(表1-18)。其中,农业劳动力比例(图1-9)的变化可以反映水平变量的特点,农民人均可耕地面积(图1-10)的可以反映交叉变量的特点。

 

2)农业投入变化的主要特点

首先,农业劳动投入的变化。18世纪以来,农业劳动力的投入总量从上升到下降,农业劳动力比例不断下降(图1-9)。目前,发达国家农业劳动力比例在1%左右。

其次,农业土地投入的变化。农业土地投入变化的国别差异比较大。20世纪以来,农民人均可耕地面积(图1-10)和农民人均农业用地面积在上升,农业土地集约化程度提高。

其三,农业资本投入的变化。19世纪以来,农业的资本投入持续增加。例如,农业机械化、农业能源投入、农业化肥和农药投入等在增加;农业灌溉面积比例上升等。

其四,农业技术投入的变化。19世纪以来,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农业科技投入在增加,农业良种应用扩大,作物单产持续提高等。

其五,农业投入与农业效率的关系。在19702008年期间,农业劳动力比例,与农业劳动生产率、农业土地生产率和谷物单产负相关;农民人均可耕地面积,与农业劳动生产率正相关,与农业土地生产率和谷物单产不相关;农业机械化程度、农业化肥使用密度和农业农药使用密度,与农业劳动生产率、农业土地生产率和谷物单产正相关(表1-19)。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