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话普及率超100% 互联网普及率达41.1%

2012年10月25日14: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电话用户 电话普及率 互联网业务 互联网宽带 互联网产业 通信业 手机视频

中国网10月25日讯(栗天瑞)今日上午,国新办就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介绍称,截至9月底,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7亿户,普及率已经超过了100%。互联网网民规模达到5.5亿人,普及率达到41.1%。

张峰表示,通信业整体发展呈现出“V”字型过程。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整体发展平稳。前三季度,基础电信业实现电信业务总量9661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电信业务收入8010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同期GDP增速1.5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的收入增幅为9.2%,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6个百分点。

电话业务包括用户的发展也非常快速。截至9月底,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7亿户,普及率已经超过了100%。互联网网民规模达到5.5亿人,普及率达到41.1%。

张峰认为,行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推进网络演进升级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前三季度,基础电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53亿元,同比增长8.6%,预计全年完成投资3700亿元,同比增长11%;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各项目标均超过预期,使用4M及以上宽带产品的用户比例已达到59%。

二是推动用户规模增长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前三季度,全行业新增电话用户9533.1万户,新增3G电话用户7421.5万户,新增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2056.6万户。

三是加大3G发展力度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基础电信业完成3G网络建设投资595亿元。刚才我讲的投资是2253亿元是整个行业的投资,595亿是用于3G的投资,同比增长1.9%,累计建设3G基站达到96.5万个。

四是培育新兴信息消费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源泉。从现在整个业务发展可以看到,语音业务现在基本上得到了巨大的释放,新业务增长点主要是在数据业务,数据业务中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是今后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向,也是发展非常快的业务。前三季度,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同比增长29.1%,其中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同比增长56.6%;同时三网融合得到了快速推进,到9月底,工信部已经向12个试点城市的广电企业发放了业务许可。截至8月底,IPTV用户超过1900万户,手机视频用户接近5000万户。

五是壮大互联网产业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互联网业务发展非常迅速,根据CNNIC统计,到9月底电子商务整体市场规模超过了5万亿元,去年全年大概是6万亿元-6.6万亿元,今年前9个月已经突破了5万亿元,同比增长13.7%。浏览视频网站的人数已经增至3.63亿人,微信注册用户突破2亿户,微博实际用户规模已达到2.8亿人。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关于宽带中国战略的推进。年初宽带普及提速工程,虽说存在不少问题,但是已经显现出效果,尤其是对整个通信业的支撑。随着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以及3G演进技术即4G业务正在大规模试点,今后通信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