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90后"新人离职率达30% 已成普遍现象

2012年10月04日14: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离职率 新丁 新生代 90后 80后 2012中国薪酬白皮书 职场新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们通常把新入职的工作人员称为“新丁”,这里包含着对新人什么都要从头学起,有很多不适应的一份理解,可近期一项调查数据显示,“90后”职场新人离职率高达30%。

一家名为正略钧策商业数据中心的机构发布的《2012中国薪酬白皮书》显示,80后、90后员工的离职率整体较高,平均值达到了30%以上,“新生代”对工作环境、福利待遇、发展机会、文化生活有更高的要求,80后员工在工作几年后面临成家立业需要,而90后员工刚刚进入职场,对未来发展规划还不成熟,都是造成离职率高的原因。

美国著名社会学家理查德·桑内特曾在《隐藏的伤害》一书中重点分析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转为所谓弹性工作环境的变化给人的影响。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教研室主任郭伟和分析,随着经济全球化,这个问题已经波及世界各国和地区。

郭伟和:原来的工作模式都是稳定的、可预期的、有长期的方向的一个工作结构,随着全球化,弹性工作制的来临,其实它已经打破了相对长期的稳定的职业预期,所以使得年轻人背后就没有一个可预期的未来可掌控,所以就相对地变得浮躁,跳跃性比较强,在一定程度上是我们的社会环境鼓励的一个情况,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是我们的工作模式、尤其是职业模式出了问题。

很多90后新丁表示,跳槽的主要原因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对工作失去了兴趣。有关机构预计,今年新丁起薪都将有8%到10%不等幅度增长,与学历有关。 (记者孙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