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反腐败斗争艰巨 党内情绪有信心也有悲观

2011年12月23日13: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反腐败斗争 网络舆情 反腐倡廉蓝皮书

《反腐倡廉蓝皮书》

中国网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程圣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此间首次发布的《反腐倡廉蓝皮书》指出,中国的反腐倡廉建设,需要且不乏冷静的批评者,更需要倾力推动的实践者。

2011年12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科院办公厅、科研局、监察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首部反腐倡廉建设蓝皮书发布会暨第五届廉政研究论坛”在北京举行。

当前,全社会对反腐败斗争的关切程度与日俱增,在社会关注的诸多热点问题中,反腐败问题一直居于前几位。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给予了极大支持,反映出反腐倡廉建设深厚的民意基础。面对复杂的腐败问题和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细察党内和社会各界心态情绪,乐观信心十足者有之,悲观无奈者有之;严于律己持守廉洁者有之,放松要求随波逐流者有之;腐败泛化论者有之,对腐败高容忍度者有之。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实现健康发展与和谐发展,需要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而有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前提。在中国的反腐倡廉建设中,当然需要且不乏冷静的批评者,更需要倾力推动的实践者。对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进程,不仅需要关注,更需要参与;不仅需要议论,更需要行动;不仅需要批评,更需要建设。

蓝皮书指出,“建设”必须具有高度负责和求真求实的精神状态,“建设”必须有改变现状敢于创新的政治勇气,“建设”必须用实际效果考察干部谋划协调和做实事的真实水平。正是带着“建设”的思维,蓝皮书课题组仔细考察了“天津村民代表委员会”、“陕西村民监督委员会”、“浙江村务监督委员”、“河北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河南发展基层民主”、“山东民主评议三风”、“内蒙古监督‘一把手’”等创新监督机制的经验;调研了“福建规范自由裁量权”、“江西监管要素市场”、“青海重视保障农牧民利益”、“辽宁建设民心网”、“云南以责任追究建设责任政府”、“上海‘制度+科技’”、“吉林引导网络舆情”等制度建设的有效做法;了解了“山西重点治理煤焦领域腐败”、“重庆重拳出击打黑除保护伞”的惩治态势。蓝皮书中的总报告、专题报告以及论坛上的一些发言都是上述地方调研的直接成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