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政务微博报告发布 平安北京居机构微博榜首

2011年12月13日09: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媒介素养 政务 2011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 党政机构 官民互动 绩效考核 中国国际救援队 外交

中国网12月12日讯 随着微博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微博舆论也逐渐引进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大量的政府机构、政府官员纷纷入驻微博,政务微博成为政府发布信息、了解民意、汇集民智和官民沟通互动的重要平台。

今日,《2011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发布(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对18132个党政机构和公务人员微博数据进行分析,得出党政机构微博和公务人员微博排行榜以及政务微博人文地图。

其中,政务微博样本是9978个,样本中地域分布中东南沿海地区处于主流,广东、浙江、福建、江苏位于前四位,都是东南沿海比较发达的省份。前200位广东排第一位,第二位是北京。在8354公务员样本中,北京高居榜首,这里公务人员相对比较集中,层级相对比较高。广东、江苏、上海等等也是以中部沿海地区居多。

《报告》针对排名前200位的机构微博和前200位的公务人员微博进行分析计算,各得到100位活跃度较高、影响力较大的知名微博,并对其进行二级指标统计。汇总两次统计结果,得到微博活跃度、微博传播力、微博引导力三项指标,对其进行权重叠加最终得到综合排名前十的党政机构微博和公务人员微博。

其中,十大党政机构微博排行分别为:第一位平安北京、第二位中国国际救援队、第三位外交小灵通、第四位上海地铁、第五位成都公安、第六位广州公安局、第七位打四黑除四害、第八位深圳公安、第九位南京、第十位国家旅游局的国家旅游。

《报告》在整合数据和案例分析的基础上探究政务微博发展阶段与模式,指出当下中国政务微博的六种模式,分别为公安微博多元模式、政府微博发布厅、“问政银川”模式、突发舆情应对模式、官员微博带动模式、“微博公文”模式。

目前,公安微博已占到政务微博的1/3左右,排名前20位的微博中,公安的政务微博就占了15个;微博发布厅也是一种新的发布模式,随着京沪两市近期搭建的政务“微”发布平台上线,全国拥有数万个“官号”的政务微博群体正在更加为公众所关注,以新兴的社交媒体为平台,政务微博正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上发展。

同时该报告对以具体事件为例综合分析政务微博的官民互动效果,在数据分析和案例解读基础上探究当下中国政务微博发展阶段与模式,指出政务微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报告》指出,通过对2011年度热点微博舆情案例的分析现,政务微博开设与运用中的问题分布在微博运营的各个流程环节中,存在一些问题:其一,思想落后和知识陈旧依然是需要改进的地方。其二,微博命名、认证和定位存在混论模糊的现象。其三,运营维护方面,粗糙简单的作风容易激化矛盾。其四,言辞不当,常常“祸从口出”。其五,制度和组织保障缺失,不利于微博“公媒体”的长远发展。

《报告》建议,要明确政务微博的定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其次,制定使用指南,借鉴国外经验,建立快速处理与反馈机制。第三,组建多层次的政务微博梯队和组合,明确划分职责范围,构建政务公共关系微博群,并建立突发事件专门微博账户,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传播交流。第四、强化认证机制,统一政府微博标识。第五,提倡“经营微博”的理念,建立“微博推广”的专职团队,纳入绩效考核。第六,加强系统培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和公务人员的新媒体技巧和媒介素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