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中国农民认为贫富差距会影响社会交往

2011年11月30日09: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政治参与 贫富差距 邓大才 农民参与 社会交往 华中师范大学 农户 村务 村民会议 农村调查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8日在北京发布了“中国农民状况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农民对贫富差距感受颇深,73.3%的农民认为贫富差距会影响社会交往。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介绍说,通过对“农民眼中的贫富差距”研究发现,41.2%的农民认为本村的贫富差距明显,73.3%的农民认为贫富差距会影响社会交往,66.2%的人在与富人交往时会有自卑心理。

调查还显示,与世界上许多国家不同的是中国农民中的青年人政治参与度低于老年人。30岁以下农民参与投票和村民会议、村务监督和提建议的比例均最低,60岁以上老年人与此相反,在这几个方面都有较高参与度。

同时,在农村拥有较高收入的务工群体,在参与村庄政治、知晓乡镇政治,关心国家大事等方面的比例是各种职业中最低的,比务农群体还要低。另外,经济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农民政治参与度反而比东部和中部地区农民高。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建立的“中国农村调查平台”于2008年正式实施,现已建成覆盖5000多农户、289个村庄、100个乡镇和50个县(市)构成的立体调查网络。

2011年2月至3月和7月至9月间,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调查咨询中心”依托“百村观察”平台,由课题主持人徐勇教授、主要负责人邓大才教授组织200余名师生在全国范围对“农民眼中的贫富差距”进行了实地调查和研究。调研范围涵盖了31个省、270个村庄,共获取了4794户农户的问卷信息。

相关阅读:

  • 中国农民状况发展报告(全文)
  • 超七成中国农民认为贫富差距会影响社会交往
  • 调查显示农村青年政治参与度明显低于老年人
  • 中国农民状况发展报告发布 与官员交往最受歧视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