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被中央综治委评为“全国最安全稳定城市”

2011年08月10日14: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综治委 平安建设 安全稳定 重庆市委 综治工作 公众安全感 指数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2008年 2009年

国际在线消息(驻重庆记者喻卫东):重庆已成为全国最安全、最稳定的城市。在9日举行的“重庆市荣获2010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评第一名”新闻通气会上,重庆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刘光磊介绍,中央综治委近日发文通报全国各省区市2010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评结果,重庆市综合考核得分位居全国第一。

据了解,重庆市获2010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第一名,考核包含8个方面70多项指标,公众安全感指数达到95.89%,创历史新高。这是综治工作考评以来重庆市取得的首个全国第一。

近年来,重庆市公众安全感指数大幅提升。据重庆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重庆市公众安全感指数连续7年在90%以上,2010年达到95.89%,创历史新高。在全国综合考评中,2008年重庆市排名全国第19位,2009年排名第13位,2010年综合得分93.48分,在全国排名第一,连续两年成为综合治理工作全国优秀省(区、市)。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始于2004年,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央综治委组织实施的对各省区市的考核。这项考评主要考核群众安全感、严打整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综治基层基础建设、社会管理工作、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综治工作创新和综治宣传工作等共70多项指标,综合反映各省区市社会治安、社会稳定、平安建设工作的整体水平。

南坪东路社区为辖区的小区安装铁门

重庆晚报讯重庆已成为全国最安全、最稳定的城市。在昨日举行的“重庆市荣获2010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评第一名”新闻通气会上,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刘光磊介绍,中央综治委近日发文通报全国各省区市2010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评结果,我市综合考核得分位居全国第一,这是综治工作考评以来我市取得的首个全国第一。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始于2004年,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央综治委组织实施的对各省区市的考核。这项考评主要考核群众安全感、严打整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综治基层基础建设、社会管理工作、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综治工作创新和综治宣传工作等共70多项指标,综合反映各省区市社会治安、社会稳定、平安建设工作的整体水平。

刘光磊说,近年来,我市公众安全感指数大幅提升。据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我市公众安全感指数连续7年在90%以上,2010年达到95.89%,创历史新高。在全国综合考评中,2008年我市排名全国第19位,2009年排名第13位,2010年综合得分93.48分,在全国排名第一,连续两年成为综合治理工作全国优秀省(区、市)。考评结果充分说明,重庆已成为全国最安全、最稳定的城市之一。

又讯昨天上午,我市召开全市重要目标“四防一体化”(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建设推进工作电视会议,对上半年全市重要目标“四防一体化”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讲评,就下一步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

拿了全国第一重庆这样干的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主要涉及8个方面、70多项指标,重庆缘何能在考评中位居首位?有关人士昨日进行了解读。

群众安全感

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显示,我市的公众安全感指数连续7年在90%以上,2010年达到95.89%,创历史新高。

严打整治

2009年6月至今年6月,立案侦办涉黑涉恶团伙405个,抓获涉案人员4425人,累计移送起诉3415人,一审判决黑恶团伙186个。2010年重点整治102个市级挂牌整治地区和607个区县挂牌整治地区。

综治基层基础建设

全市1006个乡镇(街道)、10000多个村(社区)全部建立起综治办、综治工作站,基层综治工作平台实现全覆盖。这是重庆首创的综治经验,麻雀虽小,却深入最基层,和百姓面对面,解决了大问题。

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我市连续三年将财政支出的50%以上用于民生,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2008年以来,全市20万干部每年接访、走访30万次以上,累计接待处理矛盾和问题80余万件次、260万人次,市和区县共投入127.2亿元解决了27.1万件信访案件。全市还建立各级各类调委会1.32万个,调解成功率98.6%。

社会管理工作

我市城乡统筹户籍制度改革消除了城乡居民待遇差异,目前已有215万农民转户进城;阳光政法查询监督系统安装查询终端机5083台,方便群众对政法工作的了解监督;以电子竞价代替击槌成交,杜绝司法拍卖乱象;检察机关推行微罪不诉社区帮教工作机制,司法行政机关推出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管理“13589”工作体系、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等一大批社会管理的创新做法。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