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城市科学发展指数出台 东部城市独领风骚

2011年08月04日09: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 东部城市 十一五 2011中国城市发展报告 城市蓝皮书 人居环境 东部地区 城市群 促进就业

[我国城市贫困问题突出 成为影响城市稳定隐忧][城镇贫困人口约5000万人][城市中等收入阶层规模到2023年突破50%][2011年中国城市科学发展指数:东部城市独领风骚][城市蓝皮书: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规模已达2.3亿]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

中国网8月3日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发布会暨城市民生高层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2011年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4——聚焦民生》。作为《城市蓝皮书》重要的研究成果之一,会议发布了2011年中国城市科学发展指数。

科学发展指数:各类城市百花齐放,东部城市独领风骚

蓝皮书指出,2010年中国不同区域、不同等级、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城市呈现出欣欣向荣、竞相发展、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北京、上海、广州、东营、苏州、青岛、无锡、天津、杭州,全部由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城市群包揽。从综合实力看,东部地区城市特别是三大城市群仍然是当前中国城市发展最为成熟和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区域,在全国城市科学发展的总体格局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民生建设格局:中间大、两头小,中低水平占主体

城市蓝皮书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城市建设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但目前中国城市民生建设的总体格局仍然呈现出典型的“中间大、两头小”的特征,民生建设处于中低水平的城市仍然占绝大多数。相比而言,东部地区城市民生建设的整体水平较高,其居民生活、就业与收入分配、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人居环境等各项指标均居四大区域城市之首。而东北地区城市在公共服务及社会保障方面、西部地区城市在促进就业及收入分配方面、中部地区城市在居民生活及人居环境建设方面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1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发布会暨城市民生高层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记者 陈训迪)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