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能力排行榜 北京居首 太原第22位

2011年08月01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发展能力 城市转型 创新发展模式 经济发展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7月29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主办的 “第七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在成都举行。本次论坛以“新格局、新使命、新跨越――总部经济助力城市转型升级”为主题,推出《中国总部经济蓝皮书(2011~2012)》,发布了由北京社科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完成的“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行榜(2011)”。太原以38.1分的得分排名第22位,在中部6个省会城市中位列第4位。

总部经济理论由北京社科院副院长、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研究员在国内首次提出。他认为,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并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发展,由此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

排行榜上的35个城市按照综合实力分为四个能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位列前5名。太原位于第四能级中的第3位。和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相比,武汉、长沙和郑州的排名高于太原。其中,武汉列第9位(53.2分),长沙列第14位(46.4分),郑州列第19位(40.7分)。此外,合肥列第25位(36.9分),南昌列第26位(35.1分)。

当前,传统工业区转型升级是国际共性课题,也是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主要内容。对太原乃至山西而言,总部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为传统工业区创新发展模式,促进制造业向高端拓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由生产制造功能向综合服务功能转型提供了新思路。(记者张临山)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