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内地城市快速赶超港台

2011年05月06日10: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竞争力蓝皮书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 城市竞争力

2011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 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北京5月6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上午发布《201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作为中国社科院关于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的重要成果,这是该蓝皮书第九次发布。本次报告将“城市:让世界倾斜而平坦”作为年度主题进行多个方位的学术和政策探讨。

蓝皮书在进一步完成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的基础上,对中国包括港澳台在内的中国294个城市竞争力研究发现,中国城市竞争力整体快速提升,差距有所缩小。全国294个城市2010年竞争力平均指数(0.551)高于2009年的0.497,2010年的竞争力指数标准差(0.116)小于2009年(0.125)。

六大地区分享中国前10

前10的分布情况为:珠三角3个,环渤海2个,长三角2个,东北1个,中部1个,台湾1个。2010年排名前10名城市依次是:香港、上海、北京、深圳、台北、广州、天津、大连、长沙、杭州。

江苏城市总体表现最好

从整体上看,江苏省表现异常抢眼,广东一如既往地稳健,台湾、山东城市的优势犹在,中西部各省份的城市综合竞争力相对偏低。前50名城市的分布情况是:江苏7席,广东6席,台湾、山东各5席,浙江、内蒙古各3席。

长沙的表现最为耀眼

与2009年相比,前10名城市格局发生了变化,长沙、杭州跻身前10。长沙进步较大,从2009年的17名一跃成为第8;天津、大连、杭州也有进步。

内地城市快速赶超港台

2010年与2009年相比,香港尽管依然领先,但上海、北京、天津、重庆等内地城市竞争力指数大幅攀升,拉近与香港的差距,台北竞争力排名有所下降。

地倾东南局面有所改变

2010年东南部区域城市竞争力仍占据压倒性优势,前50强中独占26席,所占比例达到52%,环渤海区域而言,东北区域、中部区域、西南区域、西北区域的城市竞争力还相对偏低。但与2009年比较,东北、西南区域的数量都有所增加,而东南区域有所减少,表明虽然东南区域依旧领先,但是其它区域加快了追赶的步伐,竞争格局继续向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