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非私营单位工资为私营单位1.8倍

2011年05月04日08: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工资统计 工资增长 国家统计局 工资差距 工资最高 工资总额 单位职工 2010年 年平均 公司法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和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分别为20759元和37147元,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3.5%,增幅均超过去年GDP增速(10.3%)。分行业看,金融和IT业的工资水平仍位居各行业的前两名。

1金融与IT行业工资水平高

数据显示,无论是非私营单位还是私营单位,最高工资行业和最低工资行业都非常一致,金融业、信息产业和地质勘探等行业的工资水平均为行业翘楚,而农林牧渔、住宿餐饮和社会组织这些行业的工资水平则较低。

与2009年相比,高工资、低工资行业并没有发生变化,只是排名上出现了一些变化,甚至在非私营单位中,工资前三的行业排名都没有发生变化。

数据显示,去年城镇私营单位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年平均工资之比为3.5∶1,私营单位全国平均工资水平为年收入20759元;城镇非私营单位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年平均工资之比为4.7∶1,非私营单位全国平均工资水平为年收入37147万元。

>>解读

高收入由行业特性所决定

智联招聘高级薪酬总监赵立朋表示,IT业和金融业的收入高,主要是由行业特性决定的,从事这两个行业的主要是知识密集型人群,拥有较高的学历,而且这两个行业本身的设备、原材料成本相对比较低,人力成本很高,人力成本某种程度上替代了该行业的设备和原材料成本,因此薪酬水平较高。从产业属性和人才要求上说,这些行业的薪酬回报率比较高,反过来说,这些行业承受的压力也比较大,同时,这些行业的利益分配机制也决定了行业的收入较高。

2私营与非私营工资差距大

近年来,民营经济的发展有目共睹,不过就工资水平来看,私营单位的工资与非私营单位的工资差距依然较大。仅就平均水平来看,2010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的年平均工资为37147元,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年平均工资为20759元,前者是后者的1.8倍,足见两者差距较大。

就同行业的工资水平来看,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的差距更大,非私营单位的职工平均工资远高于私营单位。以金融业为例,非私营单位2010年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达到80772元,而私营单位为31226元,前者是后者的2.6倍;再如,同样是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私营单位2010年职工年平均工资为8900元,而非私营单位为39329元,后者为前者的4.4倍。

相关阅读: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