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统筹发展蓝皮书:应大力倡导鼓励支持农民创业

2011年03月14日14: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蓝皮书 创业培训 城乡二元体制 农民个人 城乡一体化 中国城乡统筹发展报告(蓝皮书) 农家乐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产业结构升级 回乡创业

2011年《中国城乡统筹发展报告(蓝皮书)》指出----

应大力倡导、鼓励、支持农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2011年3月13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走向城乡一体化’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城乡统筹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等出席会议。会议分析了城乡统筹发展的内涵、特征和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对我国城乡统筹所面临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从产业结构升级、财政金融体系完善、非农就业增长、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方面详细探讨了城乡统筹的体制机制和具体的政策措施。会议正式发布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城乡统筹发展报告(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当前应当充分重视农民创业对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作用。要出台进一步扶持农民创业的政策,如手续便捷的小额担保贷款,加大对创业者的贴息补助;允许农民以宅基地以及上面建造的住宅作为抵押获取贷款;对农民创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初期实行减免税政策;大力开展创业培训,树立榜样、宣传典型,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等等。

蓝皮书指出,农民创业,对于城乡二元体制改革来说,一个更有深远意义的效应是农民的创业积极性被激发出来了。这是蕴藏在民间的一股巨大的力量,多年以来由于受到城乡二元体制的束缚,这股力量一直是受压抑的。只有进行了城乡二元体制改革,才能真正把广大农民解放出来,成为市场经济中的活跃分子。农民自身有了更大的活力,市场也就增添了更多的活力。创业的农民人数越多,城乡二元体制改革就越顺利。

蓝皮书指出,农民创业不仅仅表现为农民在城镇创业,即农民到城镇开店、开作坊、甚至办企业,而且也可能表现为农民在农村创业,例如农民自己的承包地当作市场经济中的家庭农场、家庭养殖场来经营,或者农民利用自己的房屋和庭园办成“农家乐”形式的农村家庭旅馆和家庭饭店,或者农民在乡间从事家庭手工业品的生产和经营,甚至农民个人投资或集体投资在农村办企业,等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