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报告

2011年02月23日14: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保税港区 响螺湾 空港经济区 大学软件学院 生产性服务业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督导制度 城镇就业困难人员 构建和谐

市长黄兴国在报告中说,“十一五”时期,是天津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特别是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大力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紧紧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重大机遇,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推动各项工作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天津各方面都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

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2010年生产总值预计突破9000亿元

市长黄兴国在报告中说,“十一五”时期,我们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危机的政策措施,积极扩大内需保增长,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努力提高发展水平,经济发展保持了强劲势头。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预计突破9000亿元,是“十五”末的2.3倍,年均增长16%,人均超过1万美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00亿元,是“十五”末的3.2倍,年均增长26.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92万亿元,是“十五”时期的3.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3亿元,年均增长18.6%。外贸进出口总额822亿美元,是“十五”末的1.5倍。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1%,节能减排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

市长黄兴国在报告中说,工业对全市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总产值达到1.7万亿元,比“十五”末净增1万亿元。航空航天等八大优势支柱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超过90%,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实施重大工业项目120项,总投资5700亿元,新投产项目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5%。

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5%,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三位。研发生产了10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外领先水平的新产品。建成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建成2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启动实施了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全市专利申请9.1万件,授权3.5万件,分别是“十五”时期的2.6倍和3倍。

服务业加快发展。年均增长15.3%,占生产总值比重由“十五”末的42.5%提高到45%左右。实施了服务业重大项目100项,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迅速崛起。金融业发展势头强劲,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是“十五”末的2.8倍。商贸流通业快速发展,商品销售总额达到1.6万亿元。新建改造了29条特色商业街,农村“三进工程”实现全覆盖。“近代中国看天津”旅游品牌影响不断扩大,津湾广场、意式风情街、极地海洋世界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商业旅游设施投入使用,举办了中国旅游产业节,海河风光游等精品线路成为旅游业发展新亮点。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全面推进

服务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市长黄兴国在报告中说,“十一五”时期,滨海新区规划体系基本确立。功能区建设全面展开。东疆保税港区首期封关运作,邮轮母港投入运营。响螺湾商务区48栋楼宇全部开工,于家堡金融区启动建设。滨海高新区渤龙湖总部园区首期具备入驻条件。南港工业区、临港经济区、滨海旅游区等建港造陆规模扩大,开发区西区、空港经济区等加快建设。大飞机、大火箭、直升机等航空航天产业迅速壮大。建设了100万吨乙烯、1000万吨炼油等大型石化项目。成功研制出“天河一号”、“曙光星云”超级计算机。

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形成。“两港两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天津港25万吨级深水航道、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成,货物吞吐量突破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000万标准箱;滨海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和第二跑道投入使用;京津高速公路竣工通车;国内第一条城际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并延伸至滨海新区。天津大道建成通车,海滨大道、中央大道、于家堡枢纽站加快建设。

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中新天津生态城起步区建设全面展开。国家循环经济试点项目北疆电厂一期工程竣工投产。海水淡化能力达到日产22万吨。500平方公里的生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综合配套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滨海新区成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三年实施计划”基本完成,10个领域的专项改革成效明显。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撤销了塘沽、汉沽、大港3个行政区,组建了滨海新区行政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