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1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02月23日13: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设创新型 兰渝 留守儿童 科学发展观 惠农政策 要素市场一体化 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摘要 十一五 民生

过去5年,重庆以“314”总体部署为总纲,以让人民更加幸福为追求,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色,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发展新路子,重庆的创新创造风生水起,令人刮目相看。

刚刚启幕的新5年,重庆将以“314”总体部署为核心任务,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一条民生导向的发展之路。

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的信息,引人关注,值得期待。

“十一五”圆满收官

关键词

全面小康的决定性基础

报告摘要:“十一五”时期是重庆发展史上极其重要的五年,经济发展实现重大跨越,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7800亿元,五年翻了一番,人均生产总值迈上4000美元新台阶,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奠定了决定性基础。

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十一五”期间,重庆实现了历史性跃升,最重要的是,在经济总量翻番的情况下实现了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为“十二五”创造了可持续发展基础。从三次产业的比例就可以看出,第一产业大幅下降,第二产业强劲发展,体现了重庆工业化加速的特征。

“十一五”期间,重庆特色越来越明显,对沿海的“大进大出”加工贸易模式,重庆在制度设计的基础上形成了对外开放,笔记本电脑产业从无到有,可以说是在外需拉动不可持续的背景下,重庆创造性地探索出了符合自身实际的以民生为导向的发展路子。

关键词

扩内需、调结构、控通胀、惠民生

报告摘要: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7%,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地方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均增长50%以上。

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2010年是重庆25年以来发展最快的一年。这一年里,我市经济发展结构最优,质量最好,可谓“又好又快”,直接推动了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7%,并在高速发展中注重了生态保护。

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我市坚持走以民生为本的发展之路,将50%以上的财政资金用于发展民生,实现了发展经济、共同富裕的目的,同时,民生改善的同时,也提高了市民的消费能力,又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关键词

走出发展新路子

报告摘要:“十一五”时期,我们坚持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314”总体部署为总纲,以人民幸福为追求,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充分体现“加快”“率先”、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发展新路子。

市政府研究室负责人:五个“突出”应该是报告中写得最好的部分,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斟酌,充分总结了重庆发展特色,可以说从这五点就能看出这是重庆独有的发展路径:民生问题优先考虑,改革与开放分开阐述,“唱红打黑”突出人文,这在其他地方绝无仅有。

五个“突出”总结经验,能更好地指导下一步工作,只要用心研读报告,就会发现这五条与其后的“十二五”规划是一条主线贯穿到底的。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