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1年02月23日13: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科学发展观 物流金融 文博会 房地产市场调控 风电装机 须弥山石窟 铍青铜 生产性服务业 农家店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王猛 摄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1月18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 王正伟

  各位代表: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这个庄严神圣的地方。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去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们沉着应对,攻坚克难,夺取了保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等一系列重大成就。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决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全面完成了自治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旺盛势头。

  ——经济增速刷新纪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3亿元,增长13.4%,是新世纪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一、二、三产分别增长7%、16%、11.6%。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287亿元,增长34.3%,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150亿元,达153.6亿元,增长37.7%。

  ——发展动力显著增强。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强劲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464.7亿元,增长30.9%,接近“十五”总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0亿元,增长19%;进出口总额19.6亿美元,增长63.2%,其中出口增长57.5%,增幅居全国前列。

  ——结构调整实现突破。设施农业提前跨过百万亩大关,特色农业产值占比突破80%;“五优一新”工业增加值以20%的速度增长,低能耗产品出口额超过60%;旅游业异军突起,物流金融快速增长;绿色环保产业发挥效益,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14个县(市、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西北最大的职业教育实验实训基地建成投用。文化卫生体育设施继续完善,服务功能快速提升。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提前10年实现全覆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4‰。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10项民生计划全面落实,30件为民实事超额完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45元,增长9.4%。农民人均纯收入4675元,增长15.5%,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余额达1170.3亿元,增长20.9%。

  这些成就的取得,标志着我区在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又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极大地增强了全区各族人民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建成一批重大项目,跨越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集中开展宁东、黄河金岸等项目建设大会战,重点推进50个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项目。建成了宁东至山东直流输电、神华宁煤煤基烯烃一期一套等一批投资过百亿元的重大工程;贯通了银川至石嘴山、孟家湾至营盘水高速公路和吴忠黄河公路大桥;完成了太中银铁路建设等工程,新增铁路里程375公里;六盘山机场建成通航,河东机场三期扩建、包兰铁路复线、银川火车站改造加速推进;一批城镇道路、供排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成投用;贺兰山体育场、宁夏大剧院、儿童医院、防沙治沙技术学院一期等一批社会事业工程加快实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盐环定扬黄续建、中北部土地开发整理和“六个百万亩”生态林业等项目加紧建设,治理水土流失1134平方公里,新增造林14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1.4%。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