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阐述现代化科学的定义

2011年01月31日16: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形象地说,现代化运动犹如一场国际马拉松;跑在前面的国家成为发达国家,跑在后面的国家成为发展中国家(图一);发达国家可以降级为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可以升级为发达国家。现代化是一种客观现象和世界潮流。现代化科学是关于现代化现象的一门交叉科学。

一般而言,现代化科学包括七个部分,它们分别是一般理论、现代化史、分段现代化、分层现代化、领域现代化、部门现代化和现代化政策等(图二)。现代化科学的基本任务是描述和解释现代文明的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阐述和提供国家发达的原理和方法。现代化科学可以为现代化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忽视规律往往事倍功半,违背规律往往事与愿违。

现代化科学是关于现代化现象的一门新兴交叉科学。现代化现象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的一种世界现象,它包括现代文明的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文明进步和国际分化、生活质量提高和一些副作用等。现代化科学涉及现代化现象、现代化研究和现代化理论等(图1-1)。

现代化科学涉及三个基本概念:现代化、科学和现代化科学。

一、什么是现代化

在英文里,“现代化”一词大约出现于18世纪中叶。在中文里,“现代化”一词大约出现于20世纪初,是从英文翻译过来的。在18~19世纪,“现代化”是一个普通词。在20世纪,“现代化”逐步成为一个专业词(学术词汇)。目前,“现代化”大致有三种解释和六层含义。

1、现代化的三种解释

形象地说,现代化犹如一个盒子,它有三个面。三个面分别是基本词义、理论解释和政策解释(图1-2)。一般而言,基本词义是稳定的,理论解释有学派差别,政策解释是与时俱进的;理论解释是从基本词义衍生出来的,政策解释是理论解释的实际应用。

(1)现代化的基本词义

现代化的基本词义是各种词典对“现代化”的定义。

根据英文词典,英文单词“现代化”(modernization)是从单词“现代的”(modern)衍生而来,后者大约出现于16世纪(1585年),前者大约出现于18世纪(1748~1770)。从“现代的”到“现代化”,它们的基本词义一脉相承。

英文单词“现代化”大致有两个基本词义:行为和状态。

首先,一种行为:成为现代的、适合现代需要的行为和过程,即实现现代化的行为和过程;

其次,一种状态:具有现代特点的、满足现代需要的状态,即完成现代化后的状态;现代特点指大约公元1500年以来出现的新特点和新变化(一般指进步的变化)。

现代化一词的习惯用法很多。例如,用作形容词,这是一家现代化医院;用作动词,农业现代化;用作名词,教育的现代化等;最新的、最好的、最先进的就是现代化的。

(2)现代化的理论解释

现代化的理论解释是各种现代化理论对“现代化”的定义。

迄今为止,现代化没有统一定义。20世纪50年代以来,先后出现了一批现代化理论。不同理论对现代化的解释有所不同,不同学科的学者对现代化的理解有所差别。

美国学者本迪克斯:我把现代化理解为社会变迁的一种类型,它起始于英国工业革命和政治性的法国大革命;它存在于几个先锋社会(pioneer societies)的经济和政治进步以及继之而来的后进社会的变迁进程之中(Bendix 1967)。

以色列学者艾森斯塔特认为:现代化是社会、经济、政治体制向现代类型变迁的过程。它从17世纪至19世纪形成于西欧和北美,而后扩及其他欧洲国家,并在19世纪和20世纪传入南美、亚洲和非洲(Eisenstadt 1966)。

中国学者罗荣渠认为:广义而言,现代化作为一个世界性的历史过程,是指人类社会从工业革命以来所经历的一场急剧变革,它以工业化为推动力,导致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全球性的大转变,它使工业主义渗透到经济、政治、文化、思想各个领域,引起深刻的相应变化;狭义而言,现代化指落后国家迅速赶上先进工业国家水平和适应现代世界环境的发展过程(罗荣渠 1993)。

中国学者何传启认为:现代化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的一种客观现象,是现代文明的一种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它包括现代文明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文明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化等;在18~21世纪期间,现代化过程可以分为第一次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两个阶段;22世纪还会有新的变化(何传启 1998a,b,1999)。

由此可见,不同理论和不同学者的解释不同,它反映了现代化的复杂性和多面性。

学者们往往根据研究需要,对现代化进行操作性界定(操作性定义)。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