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阐述什么是科学

2011年01月31日16: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在西文里,科学(science)一词大约出现于14世纪。迄今为止,关于科学没有统一定义。

1、科学的基本含义

根据科学哲学家关于科学的定义,科学大致有三层含义。

首先,科学是一种知识体系,是关于自然和社会的、得到检验和确证的知识体系。

其次,科学是一种社会活动,是获得上述知识和知识体系的研究活动。

其三,科学是一种思维和方法,是获取上述知识体系的理性思维和方法。

简单地说,科学是关于自然和社会的知识体系和获取这种系统知识的研究活动,是科学知识、科学规律、科学研究、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的集合。自然和社会本身不是科学,关于自然和社会的理性研究和确证的知识才是科学。

2、科学的学科结构

科学的宏伟大厦是由一系列学科组成的,但关于学科分类没有统一方法。例如,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交叉科学等。有些国家把数学、系统科学、逻辑学、统计学和计算科学统称为形式科学(formal sciences)。

首先,自然科学,是关于自然现象的科学,如物质科学、地球科学和生命科学等。

其次,技术科学,是关于工程技术的科学,如材料科学、工程科学和建筑科学等。

其三,社会科学,是关于人类社会的科学,如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和心理学等。

其四,人文科学,是关于人类状态的科学,如历史学、语言学和文学等。

其五,交叉科学,是复杂现象的跨学科研究,如系统科学、认知科学和环境科学等。

这里的交叉科学,不是指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或人文科学内部的各种交叉学科,而是指它们之间的跨两个及以上学科的交叉科学,如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科学。

3、科学的研究方法

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包括观察、调查、实验和理论解释等。

科学研究通常包括一系列的步骤,下列的四个步骤是普遍采用的。

首先,通过精心的观察或调查,收集真实的信息和数据。

其次,通过逻辑分析和归纳,提出初步的理论概念或理论假设。

其三,通过进一步的实验或观察,检验和修正理论假设。

其四,通过全部检验的理论假设,才可能被接受为一种科学理论。

科学态度是科学活动的灵魂,它强调理性的公正,精确而没有偏见。

(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 何传启专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