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阐述什么是现代化科学

2011年01月31日16: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现代化科学是关于现代化现象的一门科学,是交叉科学的一名新成员。

现代化现象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的一种世界现象,包括现代文明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前沿过程,文明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交替进行的复合过程,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化;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是发达国家,其他是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流动。通俗地说,现代化现象包括两个部分:(1)现代文明的世界前沿和前沿变化;(2)追赶和达到世界前沿的行为和过程。

参考科学的定义,现代化科学有三层含义。

首先,现代化科学是一种知识体系,是关于现代化现象的事实、特征和规律的知识体系。

其次,现代化科学是一种社会活动,是关于现代化现象的科学研究活动。

其三,现代化科学是一种思维和方法,是从事现代化研究的理性思维和方法。

简单地说,现代化科学是关于现代化现象的知识体系和科研活动,包括现代化理论和现代化研究等。形象地说,现代化科学是关于18世纪以来的世界前沿和国家发达的一门科学,是关于现代文明的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的一门科学。现代化科学(modernization science或science of modernizations)可以简称为“现学”(Modernizations)。

(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 何传启专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