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阐述现代化科学的结构

2011年01月31日16: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在科学的大家庭里,现代化科学是一名新丁。它既是一门交叉科学,也是一门应用科学。它既与各门科学有交叉关系,又涉及各门科学的综合运用。它是一门高度交叉和综合的大科学。

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的一种文明变化,但是,这并不是说现代化科学是无所不包的。实际上,通过现代化研究获得的、经过检验的、系统化的知识,才是现代化科学的知识;现代化知识和现代化研究构成现代化科学的两大支柱(图1-3)。

1、现代化研究的结构

根据研究对象和研究性质不同,现代化研究可以分为三个集群(图1-4):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集群。在现代化研究中,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的分类是相对的。有些时候,它们是交叉的。有些时候,现代化研究是一种多目标的综合性研究。

基础研究:研究现代化的一般性质和规律;识别人类文明的世界前沿,解释文明前沿的变化规律,解释国家发达的科学原理等。

应用研究:研究现代化的一般方法和途径;识别某个方面的世界前沿,阐述保持或达到世界前沿的途径和方法,阐述国家发达的途径和方法等。

开发研究:研究和提供现代化的战略、规划和政策等。

2、现代化理论的结构

现代化理论作为一种科学理论,需要遵循科学的规范。一般而言,科学理论具有三个特点:能够准确描述和解释客观现象、能够预测和检验、形式优美和简明。现代化理论一般包括关于现代化的定义、过程、结果、动力和模式的系统阐述,而且是可以检验的。迄今为止,现代化研究已有50多年历史,产生了大量的现代化理论,不同理论有一定逻辑关系(图1-5)。

图1-5 现代化理论的大厦

注:理论的分类是相对的。综合现代化不是现代化的第三阶段,而是与现代化的第二阶段并行的一条现代化路径,是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而言的。一般而言,当发达国家进入现代化的第二阶段时,发展中国家有可能处于第一阶段,也有可能采取两次现代化协调发展的模式,后者就是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综合现代化路径。

资料来源:何传启 2010.

3、学科结构

根据科学的定义,系统化的现代化研究和现代化理论,是建立现代化科学的基本条件。综合集成现代化研究和现代化理论的结构,可以提出现代化科学的学科结构(图二)。

现代化科学的学科结构大致分为七个部分:一般理论(现代化理论)、现代化史、分段现代化、分层现代化、领域现代化、部门现代化和现代化政策等。

(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 何传启专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