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阐述现代化科学的性质

2011年01月31日16: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现代化科学具有多重属性,包括交叉性、实用性和综合性等。

1、现代化科学是一门交叉科学

现代化科学既有大量的外部交叉,也有丰富的内部交叉。

(1)现代化科学的内部交叉

首先,内部学科交叉。例如,领域现代化与部门现代化有交叉等。

其次,研究交叉。现代化科学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之间有交叉,应用与开发研究有交叉。

其三,理论交叉。现代化科学的分层理论与领域理论、分段理论与领域理论之间有交叉。

其四,研究与理论的互动。现代化研究是现代化理论的来源,后者是前者的一个产品。现代化理论为现代化研究提供研究框架或指导。现代化研究与现代化理论是相互促进的。

其五,理论与实践的互动。现代化理论为现代化实践提供理论指导,现代化实践为现代化理论提供研究对象,它们相互作用和相互促进。

(2)现代化科学的外部交叉

首先,现代化科学与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的交叉。例如,经济现代化与高技术、生态现代化与生态学、农业现代化与农业科技的交叉等(图1-6)。

图1-6 现代化科学与自然和技术科学的交叉(示意图)

资料来源:何传启 2010.

其次,现代化科学与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例如,现代化科学与历史学、经济现代化与经济学的交叉等。

其三,现代化科学与其他交叉科学的交叉。例如,地区现代化与经济地理、生态现代化与环境科学、科技现代化与科学学、管理现代化与系统科学的交叉等。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