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阐述现代化科学的意义

2011年01月31日16: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现代化科学是一门战略科学,它帮助我们认识现代文明的世界前沿和国际竞争,理解国家发达的原理和方法,培养大局观念和战略思维。它的意义包括理论、实践和社会意义。

首先,理论意义是认识和解释现代化现象。具体包括:认识18世纪以来人类文明的世界前沿,揭示世界前沿的变化规律,解释国家发达的科学原理等。

其次,实践意义是提供国家发达的原理和方法。具体包括:提供国家发达所需的知识、原理、方法和对策,为国家战略和规划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和历史经验,培养现代化建设的综合型和战略型人才等。

其三,社会意义是满足人们对现代化现象的好奇心。它可以回答人们关心的问题,例如,为什么有些国家是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如何保持发达水平,发展中国家如何成为发达国家等。

在18世纪以前,所有国家都是农业文明国家。18世纪以来,工业文明崛起,世界结构改变;除少数国家外,农业文明国家走向相对衰落,工业文明国家走向持续繁荣。在20世纪,工业文明国家多数属于发达国家,农业文明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那么,为什么20世纪工业文明国家多数是发达国家、农业文明国家是发展中国家?21世纪国家发达的原理和方法是什么?现代化科学将研究和回答这些问题。

(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 何传启专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