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阐述现代化科学的研究范式

2011年01月31日16: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现代化科学的研究方法,既来自社会科学,也来自自然科学,有时是综合研究。

在20世纪里,现代化研究属于社会科学或人文科学的一个分支,一般采用社会科学或历史学的研究范式。在21世纪里,现代化科学是一种交叉科学,可以借鉴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逐步形成自己的研究范式和分析结构(图1-7)。

图1-7 人类文明与现代化的分析结构(示意图)

注:人类文明既是一个有机整体,又是国家文明的一个集合。关于人类文明和现代化的科学研究,可以分领域和分国家进行。主要领域包括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环境和个人等。六个领域是并行的,它们既相对独立又相互交叉。这种分析结构是一种操作性界定;它也许并不完备,但作为一个分析框架,仍有意义。

1、现代化研究的研究目的

(1)学术目的

首先,获取现代化现象的知识,包括经验知识和理论知识等,建立现代化科学的知识体系和研究范式。其中,现代化经验知识包括现代化现象的事实、特征和经验等;现代化理论知识包括各种现代化理论,涉及现代化现象的共性、规律和原理等。

其次,不同的研究项目,可能有不同的具体的学术目的。

其三,培养现代化研究的专业人才,是现代化研究的一个学术目的。

(2)实用目的

首先,提供现代化知识、方法和对策等。其中,现代化知识包括经验知识和理论知识,如基础理论和历史借鉴等,可以作为现代化决策的参考或依据;现代化方法和对策包括现代化路径、战略、规划和政策建议等。

其次,培养现代化建设的综合型和战略型人才,特别是掌握现代化知识的高级管理人才。

其三,满足人们对现代化现象的好奇心,回答人们关心的现代化问题,例如,哪些国家是发达国家?它们为什么是发达国家?我们国家是什么水平?发达国家能够保持发达水平吗?发达国家会不会降级为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能够升级为发达国家吗?等等。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