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达的原理和方法:现代化科学概念和原理

2011年01月31日16: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现代化科学概论》

综述 国家发达的原理和方法

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一些国家走在世界前列,达到和保持了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发达国家;一些国家没有走在世界前列,没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可以降级为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可以升级为发达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转换,地位转移有一定概率。这个现象简称为国家发达现象。

国家发达现象是现代化过程的一个伴生现象,是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本期报告的主题是“现代化科学概论”,通过系统介绍现代化科学的基本概念、主要内容和实际应用,分析国家发达的原理和方法,为现代化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一、现代化科学的基本概念

现代化科学是关于现代化现象的一门新兴交叉科学。现代化现象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的一种客观现象,它包括现代文明的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文明进步和国际分化、生活质量提高和一些副作用等。现代化科学涉及现代化现象、现代化研究和现代化理论,涉及现代文明的世界前沿和国家发达的科学原理等。

1.什么是现代化

在英文里,“现代化”一词大约出现于18世纪(1748~1770年)。在中文里,“现代化”一词大约出现于20世纪初。在18~19世纪,“现代化”是一个普通词。在20世纪,“现代化”逐步成为一个专业词。在21世纪,“现代化科学”诞生。

目前,现代化没有统一定义,大致有三种解释和六层含义。

首先,现代化的基本词义,指不同词典对“现代化”的解释。根据韦伯斯特英文词典,现代化有两种基本词义。(1)现代化是一种行为:成为现代的、适合现代需要的行为,即实现现代化的行为。(2)现代化是一种状态:具有现代特点的、满足现代需要的状态,即实现现代化后的状态。现代化可用作动词、名词和形容词。通俗地说,最新的、最好的和最先进的就是现代化的。

其次,现代化的理论解释,指现代化理论对“现代化”的解释。现代化理论是关于现代化的特征和规律的系统阐述。现代化理论有不同流派,不同流派的理论对现代化的解释有所不同。关于现代化的理解解释,目前没有统一认识。

其三,现代化的政策解释,指在国家相关政策中对“现代化”的解释,包括推进现代化的各种战略和措施等。一般而言,不同的现代化理论有不同的政策含义,在不同时期国家现代化有不同的政策,现代化的政策解释是与时俱进的。

其四,现代化的六层含义。第二次现代化理论认为,现代化大致有六层理论含义。它们分别是:现代化既是一种文明变化,也是一种国际竞争;既是一种文明状态,也是一种文明行为;既是一个历史过程,也是一种文明转型。

在现代化科学里,现代化具有特定的内涵、外延和性质。

首先,现代化的内涵。现代化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的一种世界现象,是现代文明的一种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它包括现代文明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文明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化;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是发达国家,其他国家是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转换。

其次,现代化的外延。现代化包括不同时期、层次、领域、部门和方面的现代化,包括行为与生活、内容与结构、组织与制度、知识与观念的现代化等。

其三,现代化的二重性。(1)从文明变化角度看,每一个国家的现代化都在前进,都有可能成功。当然,国家进步有快慢,国家水平有高低,成功时间有先后。(2)从国际竞争角度看,只有部分国家能够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在过去300年里,发达国家的比例不到20%,发展中国家的比例超过80%;在大约50年里,发展中国家升级为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5%,发达国家保持地位的概率约为90%。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