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一般理论:定义、过程、结果、动力和模式

2011年01月31日16: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现代化科学是一门新兴科学,但现代化现象是一个历史现象,现代化研究有50多年历史,现代化理论有众多流派。目前,现代化科学的主要内容是基于过去300年的现代化现象和50多年的现代化研究。在21世纪,现代化现象会继续,现代化研究会深入,现代化科学会发展。

一般而言,现代化理论是关于现代化现象的特征和规律的系统阐述。目前,现代化理论有不同流派,不同流派对现代化现象的认识和阐述有所不同。这里讨论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一般理论,它包括现代化的定义、过程、结果、动力和模式五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图2-1)。

一、现代化的定义

在现代化科学里,现代化没有统一定义,但有多种操作性定义。这些操作性定义各有特点。虽然单个定义可能并不完备,但反映了现代化的某种特征,适合和满足了现代化研究的需要。

1、现代化的操作性定义

第二次现代化理论认为,现代化有六层含义。根据理论含义和研究需要,可以提出现代化的操作性定义。一般而言,现代化的理论含义是丰富的,研究需求是多元的,现代化的操作性定义必然是多样的。这里简要叙述三种操作性定义(表2-1)。

表2-1 现代化的操作性定义

项目

操作性定义

应用

定义一

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人类文明的一种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图2-2),是现代文明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前沿过程,是文明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交替进行的复合过程,是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化;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是发达国家,其他是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转换

理论分析

定义二

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文明发展、文明转型和国际互动的交集(表2-2

定量评价

定义三

现代化是现代文明的世界前沿,以及达到世界前沿的行为和过程(图2-3

政策分析



图2-3 文明与现代化的关系(示意图)

注:从世界层面分析,有些国家走在现代文明的世界前列,成为发达国家;有些国家没有走在现代文明的世界前列,成为发展中国家。从国家层面分析,发达国家的文明前沿,既是自己的文明前沿,有可能也代表了人类文明的前沿;发展中国家的文明前沿,只是自己的文明前沿,一般不代表人类文明的前沿,发展中国家的文明前沿的变化也是一种国际追赶。当然这是相对的,发达国家有落后的因素,发展中国家也有先进的因素。

很显然,现代化是一个高度复合的概念,包括文明变化和国际竞争,包括文明前沿、达到文明前沿的过程和行为,包括文明发展、文明转型和国际互动,包括文明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等;各部分之间有内在逻辑关系(图2-4)。现代化的三种定义是相互关联的。

在18~21世纪期间,现代化具有多面性。一般而言,现代化有起点,起点时间有先后;有前沿,前沿是动态的和多元的;有过程,过程是非线性的和多路径的;有结果,结果有共性也有多样性。如果没有世界大同,现代化就会长期存在;目前尚不能确定它是否有终点。

一般而言,现代化现象具有8个特点。首先,现代化既是一种文明变化,也是一种文明竞争。其次,现代化既是一种世界潮流,也是一种社会选择。其三,现代化既是多维度的,又是高度交叉的。其四,现代化既需要国内视角,也需要国际视角。其五,现代化既有文明进步,也有副作用。其六,现代化既有共性和现代性,也有个性和多样性。其七,现代化既有国际趋同,也有国际分化。其八,现代化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不进则退。关于现代化的共性与个性、现代性与特色性(多样性)的范围和边界,目前尚没有统一认识。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