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阐述现代化过程的动力因素和模型

2011年01月31日16: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现代化过程的动力分析,可以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次进行,涉及动力因素和动力机制两个方面。现代化过程的动力学属于现代化的一种基本原理。

1、现代化过程的动力因素

现代化是一个复杂过程,必然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不同因素的作用不同。有些因素有促进作用,有些有抑制作用。促进作用比较大的影响因素,可以称为现代化过程的动力因素。

(1)微观层次的影响因素

一般而言,微观因素包括个人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等。

首先,心理因素。现代化是由人完成的,人的行为受心理因素的影响。例如,好奇心、好胜心、虚荣心、上进心、事业心、恐惧感、荣誉感、成就感、责任感、民族感等。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这些因素必然影响人的行为和现代化。

其次,社会因素。现代化是一种社会行为,受社会因素的影响。例如,知识、制度、观念、结构、历史、传统、家庭、组织、利益、权力、地位、稀缺、资本、资源、市场、创新、适应、交流、合作、冲突和竞争等。它们影响社会选择和社会行为,影响现代化。

(2)宏观层次的影响因素

一般而言,宏观因素包括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等。

首先,国内影响因素。如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科技、教育、自然环境等。

其次,国际影响因素。如国际体系、国际地位、国际地理、国际互动、全球化等。

(3)现代化的主要动力因素

首先,动力因素。例如,创新、竞争、适应、交流、国家利益和市场需求等。创新是现代化的根本来源,竞争是现代化的激励机制,适应是现代化的自调机制,交流是现代化的促进因素,国家利益是国际竞争的主导因子,市场需求是产品创新的主导因素。

其次,国家差别。在发达国家,创新作用比较突出;在发展中国家,交流作用比较突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