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阐述现代化的路径和模式

2011年01月31日16: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现代化是一个历史过程,具有时间跨度和发展路径。不同国家的现代化,有自己的发展路径和阶段模式。发展路径指在现代化的起点与终点(目标)之间的道路,它具有方向性、阶段性和结构特征。现代化的模式是现代化的发展路径的一段历史截段,是现代化的关键要素的一种组合(配方),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一般而言,模式是现代化的实践经验的代名词。

现代化过程的路径和模式,属于现代化过程的一种基本原理。

1、现代化过程的路径

历史已经证明,文明进程是多路径的,现代化是多路径的。根据路径的性质,可以把路径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基本路径,指现代化的主要路径,每条主要路径的方向和结构特征是独特的。第二类是细分路径,指基本路径中存在的方向一致但结构特点不同的一组路径,又称为亚路径。第三类是分叉路径,指看似可以通向现代化目标,但实际上是不可能达到目标的路径。

(1)21世纪现代化的基本路径

从理论角度分析,21世纪现代化有三条基本路径(图2-29)。它们分别是第二次现代化路径、第一次现代化路径和综合现代化路径。综合现代化路径是两次现代化的协调发展,并向第二次现代化转型。现代化的每个分领域和部门都有自己的路径,文明内容和文明形态现代化分别有自己的路径;三条基本路径分别是这些分领域路径和部门路径、文明内容和文明形态路径的“包络线”。

(2)现代化没有最佳路径

根据现代化过程的历史经验,现代化没有最佳路径,只有合适路径。基本路径可以选择,细分路径可以选择。每一条细分路径的适用性不同,同一条细分路径对不同国家是不等价的。

(3)现代化路径的选择

首先,路径选择的影响因素。合适路径的选择,既受现代化原理的影响,也受国家的传统、基本条件和外部环境等客观因素的制约,还受国际互动的影响。

其次,现代化路径的可选择性是相对的和有条件的。路径选择具有一定的路径依赖性,路径选择与现代化成就有紧密关系。路径选择的风险和机会成本是很高的。

其三,从政策角度分析,21世纪国家现代化有三种路径选择。

选择一,第二次现代化路径。适合于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

选择二,追赶现代化路径。先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后推进第二次现代化。第一阶段是第一次现代化路径,第二阶段是第二次现代化路径。适合于没有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

选择三,综合现代化路径,两次现代化协调发展,并持续向第二次现代化转型。适合于没有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