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进程主要阶段、六次浪潮、重大事件和路径选择

2011年01月31日15: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现代化史是人类文明史的一个组成部分,是18世纪以来现代文明的前沿轨迹和国际竞争。一般而言,现代化史包括现代化进程、现代化研究史和现代化思想史等,现代化进程可以分为世界现代化进程、国家和地区现代化进程、领域和部门现代化进程等。

现代化既是18世纪以来的一个世界潮流和发展方向,又是不同国家和领域的现代化的一个集合。不同国家和领域的现代化进程是不同步的。这里重点讨论现代化进程的前沿轨迹。

1、现代化进程的主要阶段

现代化进程的阶段划分,与现代化起点和划分标准紧密相关。关于现代化进程的起点没有统一认识,比较普遍的看法是18世纪60年代可以作为现代化进程的起点(专栏2-1)。

专栏2-1 现代化进程的起点

关于现代化前沿的起点没有统一认识。目前大致有三种主要观点。第一种观点:16~17世纪的科学革命是现代化进程的起点。第二种观点:17~18世纪的启蒙运动是现代化进程的起点。第三种观点:18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和法国大革命是现代化进程的起点。其中,第三种观点得到比较多的支持。《中国现代化报告》把18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作为现代化进程的起点。现代化研究可以从18世纪初开始,现代化思想可以追溯到更早。

如果18世纪英国工业革命是现代化进程的起点,那么,起点时间是什么?关于起点时间也没有统一认识,大致有1750年、1760年、1763年和1770年等几种观点。1763年英国人瓦特开始改进蒸汽机,1769年获得蒸汽机专利。蒸汽机的发明和应用是工业革命的典型代表。

一般而言,可以把18世纪60年代(1760年或1763年)作为起点时间。如果把它作为现代化进程的前沿起点,那么,这个时间起点与工业时代、工业社会和现代社会的时间起点是基本一致的。

关于现代化进程的阶段划分没有统一认识(图2-31)。根据现代化前沿的特征划分(定性划分),目前大致有5种观点(表2-18)。根据第5种观点,现代化进程可以分为两大阶段(虽然两个阶段的名称和内容各有差异),两个阶段的分界点大约是1970年前后(知识和信息革命)。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