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研究的起源、三次浪潮和学术批评

2011年01月31日15: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现代化是一种世界现象,开始于18世纪。在18~19世纪里,这种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但没有引起学者的特别关注,也没有专门的学术研究。在20世纪初,“现代化”作为专业词,开始出现在学术文献中。20世纪50年代以来,现代化研究高潮迭起,理论创新不断涌现(图2-36)。现代化科学的前期发展有两条主线:现代化研究和现代化理论,它们是相互促进的。

1、现代化研究的起源

关于现代化研究的具体源头,目前难以确认。如果不考虑中国学者的早期研究,西方现代化研究的兴起和发展至少有50多年历史。关于现代化研究的阶段划分,没有统一认识。

一般而言,现代化研究是20世纪开始的。中国学者20世纪30年代开始讨论现代化问题。美国学者20世纪50年代开始研究现代化。如果把现代化研究归类于一种人类发展研究,那么,人类发展研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现代化研究的兴起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表2-21)。

表2-21 现代化研究的起源

阶段

大致时间

研究主题

孕育期

公元前3世纪1950

早期发展研究:世界史和人类发展研究、经济等四个领域研究

探索期

19501960

多学科的研究:发展中国家研究、分领域的研究

成熟期

19601970

多维度的研究:理论研究、实证研究、分领域的研究



(1)孕育期——早期发展研究

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人类文明的一种深刻变化,它必然涉及人类文明史和世界史。关于世界史、人类文明史和人类发展的早期研究,可以看作是现代化研究的“史前研究”。虽然这些研究本身不是现代化研究,但它们为现代化研究的诞生提供了历史背景和学术土壤;而且,有些早期学术文献和思想仍有现实意义,对现代化研究有长期影响(专栏2-2)。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