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思想史的溯源、形成、演变

2011年01月31日15: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虽然现代化研究已经有50多年历史,但是,迄今没有统一的现代化理论。有人认为,现代化理论不仅缺少系统的理论结构,而且缺乏统一的基本定义。在很大程度上,现代化理论是关于现代化研究的学术思想的一种集合,是不同领域学者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的一个集合。

1、现代化思想的溯源

在人类文明史上,思想发展与社会实践并不总是同步的,有些思想超前于社会,有些思想是社会实践的总结。在现代化研究领域,有些思想就超前于社会实践。现代化大约是18世纪起步的,现代化研究是20世纪开始的,但现代化概念的一些核心思想可以追溯到很早。

一般而言,现代化概念的不同思想有不同源头,18世纪的启蒙运动是西方现代化思想的爆发期,很多思想可以在启蒙运动的文献中找到线索。当然,现代化思想有多个来源,可以追溯到更早时期;如14~16世纪的文艺复兴、16世纪欧洲宗教改革、16~17世纪的科学革命和资产阶级革命、17~18世纪的启蒙运动、18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和法国大革命等。

文艺复兴时期是一个思想解放时期,封建和宗教专制的桎梏逐步被打破,世俗主义、个人主义和人文主义的思想在欧洲传播,一个非教会的、以大城市为中心的社会在欧洲出现。同时,商业革命促进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兴起。随后的科学革命,给欧洲带来了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为现代化运动准备了知识和人才。

在启蒙运动时期,思想家们收集、整理和传播哲学和科学知识,用理性的目光分析历史。他们的许多思想成为经典现代化理论的内容,如宽容、正义、理性、自由、平等、民主和法治等。“现代化”一词就产生于这个时期(1748~1770)。没有启蒙运动,就没有欧洲的现代化。

在工业革命时期,斯密主张经济自由主义,圣西门向人们描述了工业社会的情景,孔德提出了社会学,斯宾塞推进了社会进化论,马克思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迪尔凯姆发表《社会的劳动分工》,韦伯阐述了合理性和官僚制度。政治革命推动了民族主义、自由主义、民主主义、法治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和实践。

在20世纪初,一些学者开始研究现代化。例如,1933年中国《申报月刊》刊出“中国现代化问题号”特辑,发表26篇文章,探讨中国现代化的困难和道路。1937年,美国学者帕森斯发表《社会行动的结构》。结构功能主义后来成为经典现代化研究的重要理论框架。

20世纪上半叶的现代化研究,只是一些零星的工作,尚没有上升到理论层面。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