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阐述综合现代化理论

2011年01月31日15: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阶段,没有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将面临两次现代化的双重压力。在21世纪,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有可能采取两次现代化协调发展的模式,选择综合现代化路径。综合现代化的相关理论包括综合现代化理论、多元现代性理论和全球化理论等。

1、综合现代化理论

综合现代化理论是中国学者何传启提出来的,它是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一个路径理论。2003年出版的《东方复兴:现代化的三条道路》一书系统阐述了综合现代化理论,它包括一般理论、分支理论和相关理论(表2-36),其中,一般理论是关于综合现代化的一种系统阐述。综合现代化理论适合于目前没有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通过两次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有可能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达到发达国家第二次现代化水平。综合现代化路径是与第二次现代化路径并行的一条路径,是与发达国家现代化路径不同的一条新路径。

(1)综合现代化的定义

综合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的一种现代化现象,是两次现代化的协调发展和持续向第二次现代化转型的复合过程,是现代文明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复合过程,是文明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交替进行的复合过程,是追赶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

综合现代化以赶上发达国家的第二次现代化水平为阶段目标,协调发展两次现代化,用第二次现代化带动第一次现代化,第一次现代化促进第二次现代化,最终实现第二次现代化。

综合现代化不要求先完成第一次现代化,而是在进行第一次现代化的同时,开展第二次现代化;在两次现代化没有冲突的方面,遵循事物发展的内在逻辑,循序渐进,减少失误,加速发展;在两次现代化发生冲突的方面,采用三优先原则,即优先遵循事物发展的内在逻辑,优先遵循第二次现代化的基本原则,优先考虑第二次现代化的发展需要。

(2)综合现代化的过程

综合现代化过程需要连续完成两个转变,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从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转变,并最终到达知识文明。这个过程可以用“联动模型”来解释(何传启 2003)。

首先,综合现代化过程的阶段。一般而言,综合现代化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图2-50)。

第一阶段,第一次现代化为主,两次现代化协调发展。如果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起步期或发展期,农业文明比例超过工业文明,那么,它们可以进入综合现代化的第一阶段:第一次现代化为主阶段,简称工业化为主阶段。

在第一阶段,推进第一次现代化仍然是主要任务,包括工业化、城市化和民主化等;与此同时,可以采用第二次现代化的基本要素,如知识化、信息化和绿色化等,形成四元结构和连续转型的发展模式。主要内容包括:知识经济、生态经济、工业经济和农业经济四元经济并存,并持续向工业经济、生态经济和知识经济转移;知识社会、生态社会、工业社会和农业社会四元社会并存,并持续向工业社会、生态社会和知识社会转型。

第二阶段,第二次现代化为主,两次现代化协调发展。如果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成熟期或过渡期,或者它们的工业文明比例已经超过农业文明,那么,它们可以进入综合现代化的第二个阶段:第二次现代化为主阶段,简称知识化为主阶段。

在第二阶段,国家以第二次现代化为主导,加速推进知识化、信息化和绿色化等;与此同时,继续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收尾工作,完成工业化、城市化和民主化等,形成两元结构和持续转型的发展模式。主要内容包括:知识经济、生态经济和工业经济三元经济并存,并持续向知识经济和生态经济转移;知识社会、生态社会和工业社会三元社会并存,并持续向知识社会和生态社会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农业文明比例继续下降,但长期存在。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