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世界现代化的客观事实、前景分析和理论

2011年01月31日15: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现代化发生在人类文明的不同层次,如世界、国际、国家、地区、机构和个体层次等。不同层次的现代化既有共性又有差异,每个层次的现代化都与国家现代化有紧密关系。

世界现代化有两种含义:世界层面和世界范围的现代化(图2-54)。在本节里,世界现代化指世界层面的现代化,它是现代化现象的一种表现形式和一个分析层次。

1、世界现代化的客观事实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世界现代化概览》系统分析了世界现代化的300年历史。

(1)世界整体的现代化

首先,世界现代化的过程。它涉及世界现代化的起点和阶段等。

关于世界现代化的起点没有统一认识。目前大致有三种主要观点。第一种观点:16~17世纪的科学革命是世界现代化的起点。第二种观点:17~18世纪的启蒙运动是世界现代化的起点。第三种观点:18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和法国大革命是世界现代化的起点。其中,第三种观点得到比较多的支持。《中国现代化报告》把18世纪的工业革命作为世界现代化的起点。

如果18世纪英国工业革命是世界现代化的起点,那么,起点时间是什么?关于起点时间也没有统一认识,大致有1750年、1760年、1763年和1770年等几种观点。1763年英国人瓦特开始改进蒸汽机,1769年获得蒸汽机专利。蒸汽机的发明和应用是工业革命的典型代表。所以,可以把18世纪60年代前后作为世界现代化的起点。

关于世界现代化的阶段划分没有统一认识。第三章讨论了现代化前沿轨迹的阶段划分,它与世界现代化的前沿轨迹的阶段划分是一致的。一般而言,世界现代化可以分为准备阶段、第一次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两个阶段的分界点大约是1970年前后。

其次,世界现代化的结果。它与起点截面、终点截面和时间跨度有关。

例如,如果把世界1760年和1970年截面进行比较,可以发现两个截面的主要差别,它显示了世界现代化210年的主要结果(表2-38)。如果把世界1970年和2005年截面进行比较,可以发现两个截面的主要差别,这个差别显示了世界现代化35年的主要结果(表2-39)。

其三,世界现代化的动力。一般而言,创新是现代化的根本源泉,创新扩散、市场竞争、权力竞争、阶级竞争、国际竞争、国际战争和资本积累都对世界现代化有重大影响。

其四,世界现代化的模式和路径。一般而言,在1760~1970年期间,世界整体现代化的基本路径是第一次现代化路径,工业化、城市化和民主化联合推进等。在1970~2100年期间,世界整体现代化的基本路径是多样的,包括第二次现代化路径(知识化、信息化和绿色化联合推进)、追赶现代化路径(先第一次现代化后第二次现代化)和综合现代化路径等。

(2)世界六个领域的现代化

首先,世界六个领域现代化的过程。同世界现代化一样,世界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和个人五个领域的现代化主要包括准备阶段、第一次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在生态领域,在第一次现代化过程中,国家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是偏利耦合,经济发展造成环境污染;在第二次现代化过程中,国家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是互利耦合,被称为“生态现代化”。

关于世界六个领域现代化的特点,可以有不同的认识。一般特点包括:阶段性、异步性、非线性、可逆性、多样性、复杂性、长期性、互动性、协同性和全球性等(表2-40)。

其次,世界六个领域现代化的结果。在不同历史截面,世界六个领域现代化有不同的指标、水平和特征;通过两个截面的指标、水平和特征的比较,可以分析在两个截面之间的世界六个领域现代化进程的主要结果。

其三,世界六个领域现代化的动力。不同领域的动力有所不同,六个领域现代化可以相互影响。如果某个领域现代化走在其他领域的前面,它可以带动或促进其他领域的现代化。

其四,世界六个领域现代化的路径和模式。一般而言,在1760~1970年期间,世界五个领域现代化(不含生态现代化)的基本路径分别是它们的第一次现代化路径;在1970~2100年期间,世界五个领域现代化的基本路径分别是它们的多种路径,包括第二次现代化路径、追赶现代化路径和综合现代化路径;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将在第五节讨论。

(3)世界现代化的时空分布

首先,世界现代化的地理分布(表2-41)。在18世纪,世界现代化出现在西欧的少数国家。在19世纪上半叶,它扩散到西欧、北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在19世纪下半叶,它扩散到东欧、南欧、拉美、部分的亚洲和非洲国家。在20世纪上半叶,它扩散到世界多数地区和国家。在20世纪下半叶,第一次现代化扩散到全球,第二次现代化起步并扩散到全球。

世界现代化的先发地区,保持相对较高水平。在过去300年里,西欧和西方衍生国保持了较高经济水平,属于第一集群;南欧经济水平低于西欧,但高于其他地区,属于第二集群;东欧、拉美和亚洲的经济水平比较接近,属于第三集群;非洲经济水平较低,属于第四集群。亚洲在20世纪上半叶曾经下降到第四集群,但在20世纪后期回归第三集群。亚洲发展不平衡,20世纪亚洲的日本等国成为发达国家。

1950年以来世界现代化的地理结构。在1950~2005年期间,欧洲现代化水平比较高,美洲和亚洲现代化水平大致相当(低于欧洲但高于非洲),非洲现代化水平比较低。

其次,世界现代化的国际体系。国际体系的水平结构基本稳定。在1960~2005年期间,根据现代化指数分组,发达国家的比例约为13%~15%,中等发达国家的比例约为12%~21%;初等发达国家的比例约为25%~35%,欠发达国家的比例约为33%~45%。

国际体系的国家阶段结构不断变化。在1960~2005年期间,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数量从2个上升到34个,国家比例从2%上升到26%;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国家数量从0个上升到28个,国家比例从0%上升到21%;处于传统农业社会的国家数量和国家比例在下降。

其三,世界现代化的人口分布。在1960~2005年期间,发达国家人口比例从约20%下降到14%,中等发达国家人口比例从约13%下降到9%,初等发达国家人口比例从约12%上升到39%,欠发达国家人口比例从约55%下降到42%。1960年以来,发达国家人口增长率下降,有些发达国家出现人口负增长。

在1960~2005年期间,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人口数量从约2亿上升到约11亿;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人口比例从约7%上升到约18%;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人口数量从约2.3亿上升到9.5亿,人口比例从约7%上升到15%;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人口数量从约18.5亿上升到50.6亿,人口比例从约67%上升到87%,然后下降到81%;处于传统农业社会的人口数量从约9.2亿到2.3亿,人口比例从约33%下降到4%。

2、世界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系统分析了世界现代化未来的100年。前景分析的许多指标是基于过去25年或15年的年均增长率的一种估算,是一种线性分析。分析国家总数为131个,它们的总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97%。21世纪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有些因素的变化是非线性的。关于未来前景的线性分析,揭示了未来的某种可能性。

(1)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

21世纪世界整体现代化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文明发展的历史逻辑、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和国际互动的战略需要等。根据过去300年的历史经验,结合21世纪科技发展的趋势和前景,可以对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进行展望。

首先,世界现代化的路径。如果没有发生世界性的重大危机,21世纪世界现代化的路径将是20世纪的延续。21世纪世界现代化路径将是混合路径,或者说是几种路径的集合。主要路径包括:第二次现代化路径、追赶现代化路径和综合现代化路径等。

其次,世界现代化的水平。21世纪世界整体现代化的水平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重大创新的扩散速度、世界文化的价值取向、国际竞争的合理程度等。

如果21世纪科技突破的频率、创新扩散的速率、世界文化和国际竞争的合理程度不低于20世纪后50年,如果21世纪不发生改变人类命运的重大危机(如核危机、能源和宇宙危机等),那么,可以根据20世纪后期世界整体的现代化水平和速度,外推21世纪世界整体的现代化水平。当然,21世纪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外推分析只能提供一种可能性,而不是必然性。

世界现代化的先进水平(表2-42)。一般而言,世界整体现代化的先进水平可以用发达国家(高收入国家)平均值代表。大体而言,2050年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先进水平会比2005年提高1倍,2100年会比2050年提高约1.5倍;2100年是2005年的5倍左右。

世界现代化的平均水平。大体而言,2020年第一次现代化程度的世界平均值将达到100,即世界平均完成第一次现代化(那时仍然还有一些国家没有完成第一次现代化);2050年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平均值将达到85~103,大体相当于2005年的发达国家水平;2100年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平均值将达到159~235,大体相当于2050年的发达国家水平。世界现代化的平均水平大致比世界先进水平落后约50年。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