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国际现代化客观事实、历史经验和理论

2011年01月31日15: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一般而言,国家的生存和发展,受到两个环境因素的制约,一个是自然环境,一个是国际环境,它们有所交叉。如果说,国家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作用和互利耦合是生态现代化,那么,国家现代化与国际环境的相互作用可以简称为国际现代化(图2-55、图2-56)。国际现代化是跨国层次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现象的一种表现形式和分析层次。

1、国际现代化的客观事实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国际现代化研究》对国际现代化的300年(1700~2005年)历史进程进行时序分析、截面分析和国别分析,分析范围涉及5个领域(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和生态)和4个要素(国际互动、国际结构、国际制度和国际观念)等。时序分析包括国际体系层次和国家层次的时序分析。截面分析包括2个维度(基于国家水平和基于国家实力)和8个截面的截面分析。这里简要介绍在国际体系层次上经济等4个领域的国际互动和历史经验。

(1)经济领域的国际互动

经济领域的国际互动是持续的和活跃的。它发生在不同经济部门,如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等;也发生在不同方面,如原料、生产、市场、技术、信息和劳务等;它有多种类型或表现形式。一般而言,国际互动的形式、类型和程度等都具有多样性。例如,根据性质划分,国际互动可以分为合作、交流、竞争和冲突等类型;根据强度划分,国际互动可以分为低度、中度和高度互动等。这里重点分析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和国际债务。

18世纪以来,国际贸易占GDP比例上升,贸易结构变化;国际投资占GDP比例上升,但国家差别较大。19世纪以来,国际债务上升,发展中国家债务沉重。20世纪,跨国公司数量增长,平均关税下降;国际贸易占GDP比例与国家水平和国家实力没有显著关系,国际贸易占GDP比例与国家影响力和竞争力正相关;国际投资中发达国家约占80%,其他约占20%等。

(2)社会领域的国际互动

社会领域的国际互动发生在不同社会部门,如人口、教育、卫生、社保、交通和通讯、旅游等;也发生在不同方面,如人口流动、教育交流、卫生合作、信息交流和国际犯罪等;它有多种类型或表现形式。这里重点分析国际移民、国际旅游和国际组织。

18世纪以来,国际移民总量增加,年度移民率波动。20世纪国际移民流向发生变化,发达国家成为净移入国。20世纪后期,发达国家外籍人口的比例上升,发达国家外籍大学生的比例上升。20世纪国际旅游的规模持续扩大。18世纪以来国际组织的数量增长,目前NGO(国际非政府组织)数量是IGO(国际政府组织)数量的10倍左右等。

(3)政治领域的国际互动

一般而言,政治领域涉及国家领土、主权、政府、权力分配、国家利益、国家安全、军事和外交等方面,政治领域的国际互动涉及行为主体的政治要素、国际互动过程、国际政治和国际政治体系等,互动形式包括:国际承认、尊重主权、尊重领土完整、国际安全、国际战争、国际封锁、国际威胁、国际制裁、武器贸易、国际援助、外交、情报、政府间国际组织、国际交流和国际合作等。这里重点讨论国际战争、武器贸易和国际援助。

18世纪以来现代国家和政府间国际组织的数量增加,20世纪后半叶外交关系数量和国际相互依存度上升。18世纪以来国际战争频率没有下降,但国家差异较大;国际战争的分布和参战国家结构变化;20世纪参战次数较多的国家是俄罗斯(苏联)和美国等;20世纪后期国际武器贸易波动。20世纪后40年里,发展中国家接受的外国援助总额和人均国际援助增加,发达国家对外援助占GDP比例和外国援助占受援国GDP比例下降等。

(4)文化领域的国际互动

文化领域的国际互动发生在不同文化部门,如新闻、出版、文艺、体育和科技等;也发生在不同方面,如文化贸易、文化交流、体育竞技、知识产权和科技合作等;它有多种类型或表现形式。这里重点分析文化贸易、技术贸易和国际体育。

20世纪后期,国际信息和文化贸易发展迅速,高技术出口发展迅速,技术贸易的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发达国家技术贸易占世界比例超过90%,低收入国家技术贸易占世界比例不到1%。20世纪,国际体育交流发展迅速,国际科技交流和国际会议快速增长等。

国家层次的国际互动分析,需要分析分层次国际互动和分领域国际互动。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