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地区现代化的客观事实、重要启示和理论

2011年01月31日15: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地区有两种理解:跨国地区指世界不同区域,国内地区指国内不同区域。在本节里,地区现代化指国内地区现代化,它包括世界范围的地区现代化、国家范围的地区现代化和单个地区的地区现代化(图2-59)。地区现代化是现代化现象的一种表现形式和一个分析层次。一般而言,地区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它既是相对独立的,又受国家现代化的制约。

1、地区现代化的客观事实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4:地区现代化之路》分析了20世纪世界18个国家171个地区发展的历史统计数据,引用了科学家们的大量分析结果,归纳了地区现代化的一些基本事实和分领域的事实。

(1)地区现代化的基本事实

首先,地区现代化是客观存在的。在18个国家171个地区的发展过程中,地区经济差距的收敛和发散,地区发展水平的趋同和趋异,地区相对水平的追赶和退步等现象,普遍存在。地区相对水平的变化包括:先进更先进、先进保先进、后进赶先进、先进退步为后进、后进仍然为后进等现象。这些与国家现代化现象是基本一致的。

其次,地区现代化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在18个国家的地区现代化过程中,第一次现代化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第二次现代化的知识化和信息化等现代化的基本规律,都被地区历史统计数据和学者们的分析所验证。地区现代化包括政治现代化,政治现代化的主体是国家,地区的政治现代化是由国家政治决定的,尽管地区也可以进行政治制度创新。显然,没有政治现代化,就没有全面的国家现代化和地区现代化。

其三,地区现代化不是地区所在国的国家现代化的简单“缩小”。地区是国家的组成部分,地区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地区现代化的平均水平,大致等于国家的现代化水平。但是,国家内部地区现代化的模式和道路具有多样性,例如,美国50个州和195个县的现代化,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等方面,与美国国家现代化有很多不同。

其四,地区现代化过程中的地区互动和相互依存。地区之间既相互竞争,又相互依存。在自由竞争条件下,地区现代化水平比较高的地区,可以将现代化成果辐射和扩散到现代化水平比较低的地区;同时,可以从现代化水平较低的地区吸取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资源(包括人力资本、金融资本和物质资源),还可能向后者转嫁现代化的一些负面因素(如污染产业等),导致地区差距扩大。地区之间的经济和人口流动,国家干预,例如国家可以通过财政和政策杠杆(转移支付和优惠政策等)调节,可以促进地区间的协同发展。

其五,地区现代化与地区基础能力的关系紧密。例如,欧盟地区现代化过程中比较成功的地区都具有如下特点(Cuadrado-Roura 2001):

其六,地区现代化具有不平衡性。从18个国家地区现代化的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看,不同国家的地区现代化存在很大差距。发达国家的地区差距小于发展中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的国家的地区差距小于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

发达国家的地区现代化,经历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现代化两个阶段。在地区第一次现代化过程中,工业化、城市化、“非农业化”和普及免费义务教育等是基本内容,美国地区经济相对差距的变化是从扩大到缩小,绝对差距在扩大;收入分配不平等的变化是从扩大到缩小。在地区第二次现代化过程中,知识化、信息化、非工业化、“非城市化”(郊区化等)和普及高等教育等是基本内容,美国地区经济相对差距和收入分配不平等缩小的趋势结束了,出现波动和扩大的趋势。发展中国家的地区现代化,正处于第一次现代化过程中,工业化和城市化仍然是主体内容,同时也受到信息化的影响。

(2)地区现代化的经济事实

在经济领域,地区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具有基本相同的规律,又有一些不同特点。而且,一级经济和行政地区(相当于中国的省级地区)和二级行政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县)的经济现代化的内容和特点也有一些差别,需要区别对待。

首先,同国家经济现代化一样,地区经济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是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地区人均GDP和地区劳动生产率(GDP/工作小时)等在稳步上升。

其次,如果把农业比例下降简称为“非农业化”,那么,在国家和一级地区,“非农业化”是经济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在二级行政地区,“非农业化”不是绝对的。

发达国家一级经济和行政地区,农业增加值比例和农业劳动力比例下降到2%左右;在发达国家如美国二级行政地区(县级地区),农业增加值比例和农业劳动力比例具有下降的趋势,但是,农业增加值比例与现代化水平的相关性不明显(事实上与国家农业政策关系紧密),农业劳动力比例仍然与现代化水平,有一定的负相关性。

美国二级行政地区农业比例的地区差别非常大。例如,2000年,美国3个州195个县中,有6个县农业劳动力比例低于1%(其中,1个县农业劳动力比例为0%),19个县农业劳动力比例超过20%;42个县农业增加值比例低于1%(其中,2个县农业增加值比例为0%,16个县农业增加值比例为负值),10个县农业增加值比例超过20%。

其三,地区工业比例从上升到下降,经历工业化和非工业化两个阶段;有些地区在工业化没有完成的时候,就进入非工业化阶段。

发达国家的经济现代化在完成工业化后,才进入非工业化阶段。20世纪80年代以来,有些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没有全面完成的时候,就出现工业增加值比例下降,工业劳动力比例上下波动甚至下降的现象,已经具有非工业化的部分特点。这说明,发达国家的非工业化转型已经对发展中国家产生巨大影响。

在美国一级经济和行政地区,部分地区经历了典型的工业化和非工业化两个阶段,部分地区在工业化中期(工业比重达到30%左右)就向非工业化转型,部分地区在“工业化早期”(工业比重在20%以下)就向非工业化转型,但它们已经完成“非农业化”。

在美国二级行政地区,从工业化向非工业化的转型是发展趋势,但是,地区间差别非常大。例如,2000年,美国3个州195个县中,13个县工业劳动力比例低于10%(其中,2个县工业劳动力比例为0),8个县工业劳动力比例超过40%;9个县工业增加值比例低于10%(其中,2个县工业增加值比例为0%),12个县工业增加值比例超过50%。

其四,如果把服务业比例大幅度提高称为经济服务化,那么,地区经济服务化是必然的。在国家和一级地区,服务业比例上升和比例趋同。在美国二级行政地区,服务业比例上升和趋同,但地区差别非常大。2000年,美国3个州195个县中,19个县服务业劳动力比例超过80%(其中2个县服务业劳动力比例超过90%),9个县服务业劳动力比例低于50%;26个县服务业增加值比例超过80%(其中4个县服务业增加值比例超过90%),24个县服务业增加值比例低于50%(其中3个县服务业增加值比例低于40%)。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