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机构现代化的客观事实和理论

2011年01月31日15: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一般而言,机构包括政府机构、非赢利机构和赢利机构等。机构现代化指机构层面的现代化,包括世界、国家、地区和行业范围的机构和单个机构的机构现代化,它是现代化现象的一种表现形式和一个分析层次。不同类型机构的现代化有不同特点,具有很大的多样性。

1、机构现代化的客观事实

目前,机构现代化研究是现代化研究的一个薄弱环节。这里以管理现代化为例。

管理现代化是机构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政府机构管理一般属于公共管理,赢利机构管理一般属于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现代化和企业管理现代化有不同特点,需要分别进行研究。

在20世纪的100年里,企业管理变革巨大,管理思想风起云涌。中国学者何传启总结和归纳了企业管理发展的九个阶段和九种模式,可以作为企业管理现代化的一种简化模式(何传启,2000a)。他认为,企业管理发展是一个演变过程,是从初级、中级到高级管理的演变;不同阶段的管理有不同特点,集合起来就是管理现代化的基本轨迹和九种管理模式,简称为管理九段。一般而言,经验管理是企业的管理起步,效率管理、成本管理和质量管理是企业的基础管理,柔性管理、知识管理和创新管理则是企业的中级管理(现代管理),文化管理和战略管理将是企业的高级管理。企业管理现代化,可以一步一步前进,也可以多步并行。

管理一段:经验管理。新成立的企业,一般从经验管理起步。企业管理,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企业主的个人兴趣和经验,管理是随机的。随着企业的成长,企业会逐步建立简单的规章制度和组织结构,最后会制定企业的经营目标,用目标来指导企业的发展。

管理二段:效率管理。效率是企业成功的基础。企业在进入发展阶段后,一般会注重改进管理,提高企业效率。效率管理是以提高企业效率为目标的管理。它的管理方法有:科学管理、行政管理、目标管理、运筹学等。

管理三段:成本管理。成本是企业的竞争优势。进入发展阶段的企业,不仅要提高效率,而且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地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成本管理是控制企业成本的管理。它的管理方法有:成本核算、价值工程、成本计划和成本效益分析等。

管理四段:质量管理。质量是企业的根本。企业质量管理包括:正式发布企业总的质量宗旨和质量方向;确定企业质量管理目标和质量职责;通过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等四项有系统的活动,实现和履行企业规定的质量宗旨、方向、目标和职责。它的管理方法有:全面质量管理、质量管理小组、精益生产和质量认证等。

管理五段:柔性管理。柔性是企业制胜的法宝。柔性管理是现代企业的一种人性化的灵活管理模式,它要求企业组织结构是扁平的和灵活的,企业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是市场导向的和快速变化的,信息沟通是畅通的和便捷的,人的积极性得到最大发挥,企业能够根据市场变化迅速反应和调整。它的管理方法有:敏捷制造、柔性制造、柔性工作、权变管理等。

管理六段:知识管理。知识是企业的基本资源,是企业的最大财富。知识管理是通过知识的创造、识别、共享和利用,去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需要,提高竞争力,增加市场价值。它的管理方法有:知识议程、知识库、知识联盟和知识资本评估等。

管理七段:创新管理。创新是企业进步的灵魂。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都有创新,但不同阶段创新的重点不同,企业对创新的重视程度也不同。创新管理是对企业的创新活动和创新能力进行管理,涉及创新资源、创新机制和创新效益,并把创新能力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它的管理方法有:R&D管理、创新网络、创新时间和创新小组等。

管理八段:文化管理。文化是价值。企业文化是企业价值观念的集中体现,以企业的管理哲学、经营理念、行为模式、代表人物、团队精神和社会形象等为载体。企业文化是文化管理的对象,但不是文化管理的全部。文化管理包括文化形成、塑造文化和文化战略等。它的管理方法有:企业识别、企业礼仪、文化产品开发和文化诊断等。

管理九段:战略管理。战略是统帅。企业战略是企业的发展方向。战略管理是通过战略制定、战略实施和日常管理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它的管理方法有:战略分析、竞争分析、战略定位、企业再造、战略重组等。

2、机构现代化理论

机构现代化理论是关于机构现代化现象的一种理论解释,是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一种分层理论。机构现代化是机构层次的现代化,它既有现代化的共性,又有一定特殊性。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一般理论部分适用于机构现代化。

机构现代化理论包括一般理论、分支理论和相关理论等(表2-66),其中,一般理论包括机构现代化的定义、过程、结果、动力和模式五个方面内容(表2-67)。政府机构、非赢利机构和赢利机构的现代化具有不同特点,需要不同理论解释。目前,机构现代化理论是比较薄弱的。

(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 何传启专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