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个体现代化的理论

2011年01月31日15: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一般而言,个体是现代化的最小结构单元,不同领域的最小结构单元是不同的。例如,经济领域的最小结构单元是企业和个人,社会领域的最小结构单元是家庭和个人,政治领域的最小结构单元是个人,文化领域的最小结构单元是人群等。

个体现代化指个体层面的现代化,包括世界、国家和地区范围的和单个个体的个体现代化,它是现代化现象的一种表现形式和一个分析层次。不同领域的个体现代化有不同特点,具有很大的多样性。个体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机构现代化和文化现代化等有交叉。

个体现代化理论是关于个体现代化现象的一种理论解释,是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一种分层理论。个体现代化是个体层次的现代化,它既有现代化的共性,又有一定特殊性。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一般理论部分适用于个体现代化。

个体现代化理论包括一般理论、分支理论和相关理论等,其中,一般理论包括个体现代化的定义、过程、结果、动力和模式五个方面内容。个体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等有很多交叉。关于人的现代化将在第六章讨论。目前,个体现代化理论是比较薄弱的。

(摘自: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 何传启专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