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经济现代化的历史事实、理论

2011年01月31日15: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现代化发生在人类文明的不同领域,如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和个人行为领域等。不同领域的现代化既有共性也有差异,现代化一般理论在不同领域的适用性有所不同。

经济现代化是经济领域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现象的一种表现形式(图2-61)。它包括分段经济现代化、分层经济现代化、经济亚领域现代化和经济部门现代化等。在发展中国家中,经济现代化的作用非常突出,它既是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也是现代化的主要动力。

1、经济现代化的历史事实

在过去300年里,经济现代化如潮水,一浪高过一浪。其中,经济现代化的前三次浪潮导致了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转变,第四次浪潮正在促成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变。每一次浪潮都是由重要发明和技术创新推动的,相应的制度创新导致经济形态的转变。预计21世纪还会有两次经济浪潮。经济现代化的六次浪潮有不同特点(表2-70)。《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经济现代化研究》系统分析了经济现代化的过程、事实和启示等。

(1)经济现代化的过程

首先,经济现代化的第一次浪潮。它主要包括第一次工业革命、欧洲农业革命和运输革命,主要表现为经济持续增长、农业比例下降、工业比例上升、全国市场一体化、工业技术和制度扩散到其他经济部门等。技术发明和创新、殖民效应、海外贸易和资本积累是主要动力。在1763~1825年期间,工业革命主要集中在英国,尽管有些欧洲国家和美国在“悄悄学艺”。1825年,英国废除了禁止机械出口的法律,工业革命开始向欧洲传播。最先受益的是比利时、法国、德国等欧洲大陆国家,以及美国和欧洲的海外殖民地,然后是俄罗斯和日本等。在1870年,大约有五个国家是工业化国家或工业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它们是欧洲的英国、法国、比利时和德国、美洲的美国。英国成为许多国家模仿和追赶的对象。

其次,经济现代化的第二次浪潮。它既包括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扩散,又包括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兴起,而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第二次浪潮的核心和前沿。两次工业革命既有相同之处,也大不相同。相同的是它们都是由技术发明、技术与制度创新推动的,不同的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中心已经转移到欧洲大陆和北美,而不再是在英国;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科学为基础,以电、内燃机和电气化为特点,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技术为基础,以煤、蒸汽机和机械化为特点。随着第二次浪潮的推进,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变化,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的工业国家,英国屈居欧洲第二;北美的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工业强国,亚洲的日本工业化也取得较大进展。在20世纪开始的时候,大约有六个国家已经完成工业革命,它们是英国、美国、德国、法国、比利时和荷兰,其他许多国家如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日本和俄罗斯处于工业化的早期阶段(哈巴库克,2002),工业革命扩散主要集中在欧洲、美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及亚洲的日本等。

经济现代化第二次浪潮取得巨大成功,导致世界秩序重新洗牌。紧随其后的30年(1914~1945年)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特殊时期。它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全球经济危机的洗礼,完成了现代化政治制度、经济制度、经济结构、科学技术和现代生活方式的调整和形成,实现了工业文明中心从欧洲向北美的转移;自由市场经济走向失败,计划经济和混合市场经济登上历史舞台。在工业国家,经济现代化在战争、萧条和改革中基本实现,并继续向世界其它地区扩散。

其三,经济现代化的第三次浪潮。它包括第三次工业革命和农业国家的经济现代化。前者是经济现代化第三次浪潮的核心和前沿,后者是农业国家开始的第一次经济现代化浪潮。两者叠加产生了许多新变化,使经济现代化波及全球。经济学家麦迪森认为,1946~1970年是人类经济史上的黄金岁月,全球经济进入增长最快的时期,工业经济发展达到鼎盛时期。经济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工业经济制度的健全、国际贸易的兴旺和第三次工业革命起了重要作用,当然,战后经济恢复、投资规模扩大和工业化扩散的作用不可低估。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创新领域有:人工合成技术、电子工业、工业自动化、新材料、新能源和航空航天工业等。在此期间,西欧和日本的经济成长大大快于美国,劳动生产率和人均GDP接近美国,工业国家的经济呈现趋同的现象。经济结构的变化同样明显,农业比例继续下降,工业比例经过上升后开始回落,服务业则快速上升。

1946~1970年是苏美对抗的冷战时期,经济现代化也打上了冷战的烙印。在此期间表现不俗的国家和地区,有工业化国家如日本、意大利和芬兰等,有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如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希腊等,它们都处于冷战的“前沿阵地”。除南美和南欧国家外,其他的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都处于冷战的“前沿地带”。

其四,经济现代化的第四次浪潮。它包括经济前沿的知识革命,以及后进国家的经济现代化。前三次浪潮都是由工业革命推动的,第四次浪潮是由知识革命推动的。工业革命导致工业比例的上升和农业比例的下降,知识革命导致工业比例的下降和知识产业比例的上升。所以这次浪潮具有经济革命的性质,而且波及全球。

知识革命至少包括科学革命、高技术革命、信息革命、学习革命和国家创新体系等内容。知识革命和知识经济发源于美国,并迅速传播到欧洲和世界各地。由于知识的穿透性和吸引力,知识经济的崛起速度远远超过了工业经济。在工业革命发生100年后,人们才认识到它的意义。而几乎在知识革命发生的同时,就有人识别并预测它的未来。根据信息技术的发展周期,发达国家的第四次浪潮大体在2020年前后结束。

其五,经济现代化的第五次和第六次浪潮。如果说经济现代化的前四次浪潮是公认的事实,那么,第五次和第六次浪潮就是一种假设。第五次浪潮预计发生在2020~2050年期间,以新生物学革命为基础,包括生物工程的普及、纳米技术和新能源的应用等。到那时,生物工厂将取代大批物理工厂,生物生产将取代大批物理制造,关于人体和生物体的治疗、移植、修复和改良等生物工程将成为主导产业。第六次浪潮预计发生在2050~2100年期间,以新物理学革命为基础,包括文化经济和体验经济的全面繁荣。超级制造将取代人类的许多劳动,超级运输将使人类可以到达它们想去的地方,文化生活和精神体验将成为主导产业。

(2)经济现代化与技术变迁

技术和制度变迁是经济现代化的两个关键要素。经济现代化六次浪潮都是技术创新推动的,重大发明和创新与经济周期有紧密关系(表2-71)。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