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社会现代化的历史事实、理论

2011年01月31日15: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社会现代化是社会领域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现象的一种表现形式(图2-62)。它包括分段社会现代化、分层社会现代化、社会亚领域现代化和社会部门现代化等。在经典现代化文献中,社会现代化与现代化常常没有明确区分,有些时候它们被看作是同义词。

1、社会现代化的历史事实

社会现代化始于18世纪中叶,它是社会变迁的一种形式。一般而言,社会现代化和经济现代化是紧密相关的。在经济现代化高潮迭起的时候,社会现代化也会浪潮涌动(表2-79)。相对于经济现代化的六次浪潮,社会现代化的六次浪潮的分界点并不十分清晰。《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社会现代化研究》系统分析了社会现代化的过程、事实和启示等。

(1)社会现代化的过程

首先,社会现代化第一次浪潮。它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相对应,经历了一个长期的孕育过程,并主要发生在欧洲国家,其本质是伴随工业化而来的城市化、机械化、理性化、社会分化、社会流动、发展初等教育、建立公共卫生、建立社会救济、社会生产力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等。

其次,社会现代化第二次浪潮。它包括两个部分:发生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的社会变迁,发生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社会变迁。在这60多年里,社会现代化浪潮已经扩展到欧洲、美洲和亚洲等广大地区,其特征是城市化、电气化、机械化、专业化、社会流动、社会运动、社会分化、社会转型和整合、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发展公共卫生、建立社会保险制度、城市社会形成、生活水平和社会生产力的提高等。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普及初等义务教育,社会运动和社会分化,家庭机械化和电气化,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

其三,社会现代化第三次浪潮。它包括工业化国家的社会现代化和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现代化。前者是社会现代化第三次浪潮的核心和前沿,后者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次社会现代化浪潮。它的主要内容包括城市化、郊区化、福利化、社会分化和整合、科层化、技术化、自动化、大众传播、建立福利国家、普及中等教育和发展高等教育等。

其四,社会现代化第四次浪潮。它是由知识和信息革命推动的。工业革命导致工业劳动力比例的上升和农业劳动力比例的下降,知识革命导致工业劳动力比例的下降和知识劳动力比例的上升。所以,第四次浪潮与第一次浪潮一样,具有社会革命的性质。第四次浪潮同样有一个孕育过程,而且目前尚没有完成。迄今为止,第四次浪潮主要内容包括信息化、网络化、知识化、创新化、郊区化和城乡平衡、国际化、绿色化、多样化、普及高等教育和终身学习等。

其五,社会现代化第五次浪潮。第五次浪潮是一种预测,以新生物效应和生物经济社会形成为特征。新生物学革命和高技术的发展,导致生物、信息与纳米技术走向融合,形成具有改造和操纵生命功能的生命工程技术,生物寿命可以调控,生物经济成为主导产业,信息转换器实现人脑和电脑信息转换,知识信息无障碍获取成为社会现实,社会观念发生革命性变化。

其六,社会现代化第六次浪潮。第六次浪潮是一种预测,以新物理效应和文化经济社会形成为特征。以新物理学革命为基础,结合高技术和新能源的发展,人类的制造和运输技术发生革命性变化,时间和空间观念发生革命性变化;超级制造系统取代人类的许多体力和脑力劳动,超级运输系统将使人类可以到达他们想去的地方,文化生活和情感体验将主导社会经济。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