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文化现代化的历史事实、理论

2011年01月31日15: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文化现代化是文化领域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现象的一种表现形式(图2-67)。它包括分段文化现代化、分层文化现代化、文化亚领域现代化和文化部门现代化等。文化具有两重性:民族性(文化身份)和商品性(文化商品)。文化现代化受国家利益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

1、文化现代化的历史事实

文化现代化始于18世纪,它是文化变迁的一种形式。一般而言,文化现代化与经济和社会现代化是紧密相关的。经济和社会现代化的前沿轨迹分为两次现代化和六次浪潮。文化现代化的前沿轨迹也可以大致分为两次现代化和六次浪潮(表2-97)。《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研究》系统分析了文化现代化的过程、事实、经验和启示等。

(1)文化现代化的过程

首先,文化现代化的第一次浪潮。它发生在第一次工业革命(1763~1870年)时期,主要发生在欧美国家,其本质是思想解放、破除迷信、传播科学和崇尚人文精神,文化领域逐步获得独立地位。它在六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① 科学革命与知识传播,如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细胞理论、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达尔文生物进化论;法国《百科全书》(1751~1772年)等。② 思想解放与制度创新,如《独立宣言》(1776年)、《人权与公民权宣言》(1789年)、《法国民法典》(1804年)和专利制度等。③ 文学和艺术的大发展,古典主义音乐、浪漫主义音乐、洛可可建筑、浪漫主义文学和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等。④ 信仰自由和哲学繁荣,先后出现一大批伟大思想家,如伏尔泰、卢梭、亚当•斯密、康德和马克思等。⑤ 文化获得独立地位,新闻、出版和演出等非常活跃。⑥ 城市文化兴起。

其次,文化现代化第二次浪潮。它发生在第二次工业革命(1870~1913年)和两次世界大战期间(1914~1945年)期间。它大约在六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① 科技革命,如电磁理论、量子力学、相对论、自行车、发电机、汽车和飞机等。② 通讯和文化设备创新,如电话、照相机、留声机、无线电、收音机、录音机、电影和电视等。③ 现代文学和现代艺术的发展,如现实主义文学、现代主义文学、现代美术、现代音乐和现代舞蹈等。④ 现代哲学的发展,包括科学哲学和人本主义哲学,如分析哲学、逻辑实证主义、唯意志论、生命哲学、现象学、存在主义、心理分析学派和西方马克思主义等。⑤ 文化商业化,如电影和流行音乐的工业化生产等。⑥ 休闲文化的兴起,体育活动和假日旅游越来越流行(斯特恩斯等 2006)。

其三,文化现代化的第三次浪潮。它大致发生在第三次产业革命(1946~1970年)时期。它的时间虽然较短,但取得进展仍然是明显的。① 科技革命,如原子能、自动化、电子技术、生物技术、卫星技术和航天技术等。② 文化设备创新,如晶体管收音机等。③ 现代文艺的发展,如存在主义文学、荒诞派戏剧、黑色幽默小说、先锋派音乐和电影艺术等。④ 现代哲学和思想的发展,如现代主义、结构主义、证伪主义、逻辑实用主义和科学范式理论等。⑤ 大众传播和消费文化的发展,报纸、广播、电视和电影日复一日将无数信息传达给大众,电视、电影和流行音乐构成工业文化的核心。⑥ 现代科技的社会影响扩大,科学文化快速发展。

其四,文化现代化的第四次浪潮。它大致与经济和社会现代化的第四次浪潮(1970~2020年)相对应,是由知识和信息革命推动的。它大约在六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① 高科技革命,如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材料技术、纳米技术和航天技术等。② 文化创新,网络文化如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媒体和网络立法,生态文化如环保运动、生态意识和环境立法,文化多样性和多元化等。③ 后现代文化,如后现代文学、后现代艺术、后现代建筑、后现代主义、女权主义、网络伦理和信息哲学等。④ 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的兴起,文化增加值和就业比例大幅提高等。⑤ 文化制度和政策创新,文化组织和文化赞助的多元化(表1-79),文化民主化、文化多样性和文化遗产保护。⑥ 文化的主导地位,文化竞争和文化消费成为国际热点。

其五,文化现代化第五次浪潮。它预计发生在2020~2050年期间,以仿生文化和自然文化为主要特征。新生物学革命和高技术的发展,导致生物、信息与纳米技术走向融合,形成具有改造和操纵生命功能的生命工程技术,生物寿命可以调控,生物经济成为主导产业,社会观念发生革命性变化。信息转换器实现人脑和电脑信息转换,知识信息无障碍获取成为社会现实,“仿生人”将进入家庭和办公室,仿生文化和自然文化将相辅相成。在一定程度上,“仿生人”是机器人的升级版,将具有人形化(人类外观)、人性化(人类情感)和人能化(人类功能)等特点。“仿生人”进入家庭,必将引发家庭的第四次革命。第一次家庭革命是家庭小型和核心化,第二次家庭革命是家庭机械和电气化,第三次家庭革命是家庭信息和网络化,第四次家庭革命是家庭仿生和多元化。四次家庭革命将彻底改变家庭结构和功能。

其六,文化现代化第六次浪潮。它预计发生在2050~2100年期间,以全球文化和宇宙文化为主要特征。以新物理学革命为基础,结合高技术和新能源的发展,人类的制造和运输技术发生革命性变化,时间和空间观念发生革命性变化;超级制造系统取代人类的许多体力和脑力劳动,超级运输系统将使人类可以到达他们想去的地方,文化生活和情感体验将主导社会经济;全球文化有可能出现共识,宇宙文化有可能成为部分人的生活方式。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