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人的现代化的历史事实、理论

2011年01月31日15: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人的现代化是现代化过程中的个人变化,是现代化现象的一种表现形式(图2-70)。它包括分段人的现代化、分层人的现代化、分行业人的现代化和分类型人的现代化等。人既是现代化的行为主体,也是现代化的最终收益者;既是现代化的研究对象,也是现代化的研究者。人的现代化与各个领域的现代化都有交叉,与文化现代化和个体现代化的交叉犹为多。

1、人的现代化的历史事实

人的现代化是现代化过程中人的变化,包括人的行为、素质、制度和观念的变化。一般而言,人的行为和素质变化是一种个人变化;人的制度变化则是一种社会变化,是与人的行为和发展相关的制度的变化;人的观念变化,既是一种个人变化,也是一种社会变化。

在18~21世纪期间,现代化的前沿轨迹可以分为两次现代化和六次浪潮。现代化的不同阶段和浪潮的内涵和特征有很大差别,对人的影响和要求也有很大差别。在不同阶段和浪潮里,人的现代化有不同内涵和特征(表2-112)。虽然人的现代化的两大阶段和六次浪潮的分界点并不十分清晰,但是,它作为一个分析框架是可以接受的。

(1)人的现代化的过程

首先,人的现代化的第一次浪潮。它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相对应,主要发生在欧洲国家,其本质是思想解放,提倡自由、平等、人文和商业精神,参与政治活动,发展公民的法律和政治权利等。例如,法国的《人权与公民权宣言》(1789年)、宗教世俗化和信仰自由等。

其次,人的现代化的第二次浪潮。它发生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和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已经扩展到欧洲、美洲和亚洲等广大地区,其主要特征是职业化、理性化、自由化、民主化、阶级化、政治化、经济化、机械化、义务教育、工业主义、公民的政治和社会权利的发展等。

其三,人的现代化的第三次浪潮。它大致发生在第三次产业革命时期,包括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的现代化,前者是第三次浪潮的核心。它的主要内容包括平等化、民主化、电气化、社会化、电视化、中等教育、公民的社会和参与权利的发展等。

其四,人的现代化的第四次浪潮。它大致与现代化的第四次浪潮相对应,是由信息和生态革命推动的,并波及全球多数地区。它主要内容包括网络化、知识化、国际化、生态化、个性化、高等教育、公民权利和义务、参与权利和人的全面发展等。

其五,人的现代化的第五次浪潮。它是一种预测,以生物经济社会为背景。主要特点可能包括终身学习、休闲化、创新化、长寿化和自然意识等。

其六,人的现代化的第六次浪潮。它是一种预测,以文化经济社会为背景。主要特点可能包括知识共享、体验化、超验化、多样化和宇宙意识等。

(2)人的现代化与公民权利

公民权利是人的现代化的制度基础,公民权利的发展是人的现代化的重要内容。雅诺斯基认为:几百年来公民权利的整个发展,可以分为三个时期:1200~1815年法律权利和政治权利;1789~1980年法律权利和政治权利;1883~1990年社会权利和参与权利。这并不是说每一种权利不曾在别的时期发展,而是说它们各自主要发展所在时期是在哪一段(雅诺斯基2000)。

一般而言,公民权利与公民义务应该相对平衡(表2-113)。不同国家和不同阶段的公民权利和义务有不同内涵。自由主义国家遵循法律权利、政治权利和社会权利的渐进顺序,法律权利和政治权利的发展很早,但社会权利和参与权利的发展通常停滞不前。社会民主国家首先发展法律权利,随后政治权利和社会权利同时发展,参与权利发展在最后。传统国家社会权利发展很早,但在发展法律权利和政治权利方面严重落后(雅诺斯基2000)。

20世纪下半叶,公民权利受到国际关注,国际公约和签约国家数量不断增加(表2-114)。

(3)人的现代化与人类发展

人类的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是人的现代化的一个关键目标。联合国计划开发署1990年开始推出《人类发展报告》,先后从不同角度分析了人类发展的问题,提出了人类发展的衡量方法——人类发展指数等(UNDP 2000,2001)。

UNDP认为:人类发展指通过扩展人类的充分发展和发展程度来增加人们选择机会的进程。因此,人类发展同时又反映了人类在这些充分发展和发展程度方面取得的成果。它既是一个过程,也是一个目标。在所有的发展层面上,三种最基本的发展程度是:人们健康长寿,有知识,能够获得过上体面的生活所需要的资源(UNDP 2000)。

UNDP先后开发了人类发展指数、性别发展指数和人类贫困指数等来衡量人类发展的成就。人类发展指数(HDI)衡量一个国家在人类发展的三个基本方面的平均成就——健康长寿、知识和体面的生活。性别发展指数(GDI)衡量一个国家在基本人类发展方面的性别差异,反映男女平等的进步程度。人类贫困指数(HPI)衡量人类发展中的贫困程度,反映人类发展进程的分布情况。UNDP还提出了人类发展一览表,分析了人类发展的全球进程和全球分化,包括民主与参与、经济公平、健康与教育、和平与个人安全等四个方面的进步和分布(UNDP 2002)。

殷格哈特和威尔吉尔认为,当代社会变迁是一个人类发展过程,它导致了人文主义社会(humanistic societies)的发展,这种社会日益强调人的自由和自我表达。人类发展可以分为三个维度:社会经济维度、文化维度和制度维度。人类发展的核心结果是人的选择和自治(autonomy)的扩展。自我表达价值的扩展,导致现代化过程向人类发展过程的转型,反映了现代性的人文主义转型(Inglehart, Welzel 2005)。

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世界现代化概览》中,中国学者何传启提出了新人类发展指数。他认为,信息革命、生态革命和知识经济的兴起,已经并在继续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和基本观念。UNDP的人类发展指数,没有包括信息指标和环境指标,知识指标重点不突出。

新人类发展指数衡量一个国家在人类发展的五个基本方面的平均成就:① 健康长寿的生活,用出生时预期寿命来表示;② 知识普及,用大学普及率来表示,③信息共享,用互联网普及率来表示;④ 环境改善,用生活废水处理率来表示;⑤ 富裕的生活水平(高质量的生活或优质的生活),用人均购买力(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的人均国民收入)来表示。每个方面的成就表示成0到100之间的数值,新人类发展指数是五个方面的指数的简单平均值(表2-115)。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