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科技现代化的历史事实、理论

2011年01月31日15: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区现代化 地区 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 世界现代化 排名 新人类发展指数 新人类 发展指数 HDIN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现代化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科技现代化是科技系统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现象的一种表现形式(图2-73)。它包括分段科技现代化、分层科技现代化、科技亚部门现代化和科技子系统现代化等。科技现代化是文化现代化的组成部分,与经济现代化和社会现代化有交叉。科技具有两重性:商品性和公益性、进步性和副作用。科技现代化受市场需求、国家利益和好奇心的三重驱动。

1、科技现代化的历史事实

科技现代化始于18世纪,它是科技变迁的一种形式,是文化现代化的组成部分。一般而言,经济、社会和文化现代化的前沿轨迹分为两大阶段和六次浪潮。科技现代化的前沿轨迹也可以大致分为两大阶段和六次浪潮(表2-131)。

(1)科技现代化的过程

科技现代化既是现代化的动力源泉,也是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如果说,18世纪的第一次技术革命是科技现代化的起点,那么,16至17世纪的第一次科学革命是它的基础。从16世纪到21世纪,大约有三次(或四次)科学革命、六次技术革命和六次产业革命,世界科学中心至少发生四次转移。科技现代化过程包含科技革命和它引发的产业革命。

首先,科技现代化的第一次浪潮。它发生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主要发生在欧洲国家。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① 近代科学的发展,如化学革命、电磁学、天文学和生物学的发展等。② 第一次技术革命,包括蒸汽机和机械技术的发明和应用等。③ 科学研究的组织化。17世纪以来科学研究获得独立地位,英国皇家学会(1662)、法国巴黎科学院(1666)和德国柏林科学院(1700)先后成立等。④ 专利制度的发展。17世纪英国建立专利制度,18世纪美国和法国等颁布专利法。⑤ 建立研究型大学。1824年德国吉森大学建立了导师制,在教授指导下学生们自己研究解决问题。⑥ 科学知识的传播。法国出版《百科全书》等。在此期间,科学与生产没有直接关系,科学对第一次技术革命和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直接作用并不大。

其次,科技现代化第二次浪潮。它发生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和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科学开始影响技术和工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技术和新兴产业是建立在新的科学知识基础上的。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① 第二次科学革命。世纪之交发生的物理学革命,改变了人们对古典力学的看法。随后在天文、地质和生物学领域的重大发现,根本改变了人类对宇宙和生命的认识。② 第二次技术革命,包括电力革命、化学工业、运输革命和电气化等。③ 建立工业实验室。19世纪下半叶,德国的化学工业公司建立了实验室,从事科研和新产品开发。④ 军事技术的发展。如1919年美国人发明火箭,1943年德国人发明了导弹等。⑤ 政府对科研支持的增加。美国从19世纪建立州立农业学院开始,政府支持的科研工作就不断发展。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政府在飞机、军事、农业和医学等方面的研究迅速扩大,1946年科研单位发展到2303个,雇佣人员11.8万人。美国曼哈顿工程的成功,既制造了第一颗原子弹,也拉开了大科学时代的序幕。

其三,科技现代化的第三次浪潮。它大致发生在第三次产业革命时期。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① 第三次技术革命,如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原子能技术、卫星技术和航天技术等。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最终引发信息革命。② 现代科学的新发展。物理学、天文学、生物学、地学和一些交叉学科取得惊人成就。③ 科技体制革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些工业国家和部分农业国家开始了成立国家科研机构和建设国家科技体制的努力。1945年美国发表了《科学:没有止境的前沿》报告,指出政府在支持基础研究和国家安全研究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责任。各国政府纷纷成立或恢复政府科研机构,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国家科技体制和科技政策体系。④ 国家对科技和教育的投入大幅度提高。研究与发展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1%左右迅速提高到2%以上。⑤ 科技与经济的相互作用加强,科学文化快速发展。

其四,科技现代化的第四次浪潮。它大致与经济、社会和文化现代化的第四次浪潮相对应。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① 第四次技术革命,包括高技术和信息革命。高技术革命包括高技术和高技术产业的发展。高技术是在现代科学理论或最新科学突破基础上产生的、同时具有高扩散性和高附加值的或具有战略意义的、知识密集型尖端技术。高技术产业是高技术领域的科技开发密集型企业。信息革命包括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如个人电脑普及和互联网普及等。② 大科学受到普遍重视,绿色技术的发展,国际科技合作加强。③ 产、学、研合作,如科技园、科学园和高技术园区等,科学转变成技术和技术转化成产品周期的缩短。④ 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国际技术贸易发展等。⑤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科研开发的行业,政府在科研工作中的作用被淡化,企业逐步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和科研行为的主体。⑥ 国家创新体系受到普遍重视。国家创新系统是由创新相关的机构和组织构成的一个开放的网络系统,它的功能是提高国家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同国家的国家创新系统的科技经费和科技人员结构有所差别,主要发达国家企业约占70%左右,大学占20%左右,科研机构占10%左右。在此期间,科技的二重性受到关注,科技可以促进人类发展,也可以产生环境污染等副作用。

其五,科技现代化第五次浪潮。预计发生在2020~2050年期间,包括第三次科学革命和第五次技术革命等。新生物学革命,生物、信息与纳米技术走向融合等。

其六,科技现代化第六次浪潮。预计发生在2050~2100年期间,包括第三次(或第四次)科学革命和第六次技术革命等。新物理学革命,新能源、超级运输和超级制造等。

(2)科技现代化的客观事实

首先,科技投入的事实。18世纪和19世纪,科技经费和科技人员投入都非常有限。20世纪以来,发达国家政府和企业科技投入增加;政府科技投入曾经超过企业投入,20世纪后期企业科技投入超过政府投入,企业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20世纪后期,主要发达国家科技投入占GDP比例长期波动,一般处于2%~3%之间(表2-132)。

其次,科技活动的事实。18世纪和19世纪,科技活动规模很小。19世纪,科技活动集中在少数的大学、企业实验室和政府科研机构里,专利制度已经建立。20世纪以来,国家科技体制逐步形成,国防科技快速发展,企业技术开发逐步活跃,大学和国家科研机构的作用受到肯定,科学普及受到关注,国际技术贸易不断发展。20世纪后期,高技术和高技术产业、创新政策和国家创新体系等受到高度重视等。

其三,科技产出的事实。18世纪以来,科技论文和发明专利的数量增长。19世纪以来,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20世纪以来,企业逐步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大学在基础科学和技术转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国家科研机构在国防科技和公共科技方面发挥作用。2000年发达国家的科技论文占世界的85%,发明专利占92%,技术出口收入占99%,高技术出口占84%(表2-133),发达国家的科技产出占世界科技产出的比例超过80%。

其四,科技现代化的综合事实。18世纪以来,科技行为、科技结构、科技制度和观念不断变化。科技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的紧密关系,18和19世纪主要发生在欧美少数国家,20世纪扩展到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在工业化早期和中期,科技投入比例一般都比较低;在工业化后期,科技投入比例上升;在信息化时期,科技投入比例没有明显上升;20世纪以来,主要发达国家科技投入比例表现为一条S曲线,先上升后波动。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